如何让幼儿更好的想象和表述自己的想法?

  中班的幼儿在杨老师的引导下正在进行语言活动《小蝌蚪找妈妈》,杨老师语音甜美委婉,在丰富的故事情景创设中,将幼儿带入到童话世界,孩子全被故事吸引住了。

  在杨老师一步一步地启发和鼓励幼儿重复角色中的对话,在小蝌蚪找过鸭妈妈,又找鱼妈妈时,老师问:“小蝌蚪怎么问鱼妈妈,而鱼妈妈又是怎么说的呢?”吴小赫小朋友高高举手说:“老师,老师,我有一个问题。”

  看他迫不及待的样子,杨老师请他说出问题。他非常认真地说:“老师,我觉得小蝌蚪没记性,鸭妈妈都告诉他,你的妈妈有一对鼓眼睛,大嘴巴,他为什么还找鱼妈妈做自己的妈妈呢?鱼嘴巴不是大嘴巴。”

  杨老师中肯地点点头说:“有道理,哪个小朋友能帮助他回答这个问题呀?”这一下小朋友们七嘴八舌地议论开了,有的说“小蝌蚪的妈妈真糊涂,生下宝宝就走了,小蝌蚪没见过他妈妈呀”;有的说“小蝌蚪没有耳朵当然就没听见啦!”;“不对”,那个说“小蝌蚪有耳朵,不然怎么听见鸭妈妈的话”;“对,小鸡的耳朵就在眼睛旁边,你看不见吧,被鸡毛挡住了?”

  这次语言活动在小朋友激烈的争论中,已远远地离开了活动主题,杨老师几次想把幼儿的思路引回到活动主题中,都被幼儿的再提问、再回答打断。没记性的小蝌蚪在小朋友激烈的议论中仓促地找到了妈妈……

  老师的反思:从教育行为中可以看出教师精心地做了材料准备和知识准备,教师亲和、自然,活动中出现插曲时教师适时地转变角色,支持幼儿、帮助幼儿,注重幼儿的探究性学习。但在孩子的讨论越来越偏离此次教育内容时,教师缺乏灵活机动,在组织活动中过多注重了自身教育行为和教育目标的完成。

  老师的策略:在活动中随机调整教学策略,提供多种途径让幼儿自主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来表现对故事内容的理解,为幼儿创设交流、想象、表述和展示的机会,让幼儿在发现、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自己寻找真正属于他们自己的小蝌蚪。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鼓励 理解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