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拟设父亲假鼓励男性照顾宝宝

  记者日前从上海市妇联获悉,为鼓励男性从孩子新生儿时起即参与育儿,上海市妇联已制定关于增设“父亲照顾假”的操作性提议。

  新爸爸拟享“父亲假”

  “设置‘父亲照顾假’有助于培养亲子感情、减轻妇女的负担,增加父亲的家庭责任感和参与意识。”上海市妇联副主席史秋琴表示,“我们希望新爸爸至少有10天的‘刚性’假期,并带薪休假。”

  目前,不少国家从儿童福利、父亲责任和性别平等的理念出发,陆续在法律上规定男性享有专为照料孩子的“父亲假”或“临时父母假”。“父亲假”是专门准许给父亲的,休假期间领取工资的标准与母亲假相同。

  工作忙导致父亲育儿缺位

  上海市社科院开展的《父亲参与研究:态度、贡献和效用》课题显示,上海父亲融入新生儿的早期生活尚有欠缺。

  调查显示,妻子生产时,有19%的市区丈夫和6%的郊区县丈夫未能在医院陪伴;从孩子降生到满月期间,32%的市区丈夫和24%的郊区县丈夫未请一天假,只有47%的丈夫请假3天以上与新生儿亲密接触,而请假时间较长的或者是外地工作的父亲在妻子生产时请探亲假,或者是工作时间较灵活的如农民、教师、自由职业者等。父亲工作忙是育儿缺位的主要外因。

  据对上海892个城乡家庭的调查结果显示,64%的市区父亲和54%的郊区县父亲首肯“我很想多陪陪孩子,但工作太忙很少有时间”。为此,有70%的市区丈夫和66%的郊区县丈夫赞成“父亲也应该与母亲一样有产假、育儿假”。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产假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