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上小学前家长要培养些什么?

  学前教育和小学教育是不同的两个教育阶段,学习与生活制度有重要差异,家长做些科学合理的准备,可以帮助孩子减缓从幼儿园到小学的坡度。

  ·学龄前期(3~6岁),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①做事情的有始有终。包括事情开始的准备和结束的收场。开始可以在成人的带领下完成,逐渐过渡到独立完成,并变为一种习惯。

  ②管理自己欲望和情绪的能力。如:克制对别人的东西的占有欲望;学习等待和轮流;懂得“够了就不需要了”。

  ③阅读习惯和表达能力。亲子阅读时,有意带领孩子读画面旁的文字;外出时,看路牌、广告牌、商店名、商品名称和标价等,轻松积累识字量;用开放式的提问,让孩子叙述所见所闻;多让孩子接触生活中的数学;根据条件让孩子接触英语的听读环境。

  ④好奇、好问,不满足一知半解的思维方式。多带孩子接触大自然、接触不同的生活,关心孩子的每一个提问,并且有问必答,满足孩子的智力需求。有时则可鼓励孩子在自己的不断操作中寻求答案。

  ·幼儿园大班,入学前的强训期:

  ①作息时间作相应调整。不午睡,早睡早起,保证充足的睡眠。

  ②自己的东西自己整理。从吃完饭收拾自己的饭碗做起,到整理玩具、学具。

  ③适当进行20以内的运算,认识计量单位及简单的用具,练习句子的朗读,练习写自己的名字和简单的文字。

  ④适当训练孩子做事的持久性。

  ⑤训练孩子听完整别人的话,并能正确表述其听到的内容。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入学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