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幼儿园到小学需要做好哪些准备?

  小学毕竟已经是学校的管理模式,首先班里的孩子人数增多,每节课时间增长,课间十分钟的休息时间要解决上厕所、喝水等一系列问题,对在幼儿园“自由”惯了的孩子来说,一下子适应是有点难。

  老师建议

  唐老师(广州市儿童福利会幼儿园):孩子坐不住的原因可能有多种。比如,上课的内容孩子已听过或懂了;生理上有问题,如多动症等等。一般而言,小学一节课的时间是40分钟,大多数小学新生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前20分钟,所以一般有经验的老师会在前20分钟把新的知识讲完,后20分钟主要是运用游戏、活动等各种形式进行知识的巩固。有些学校在一年级的课程安排里还特别根据孩子的年龄和心理特点,设置了20分钟的小课。家长也可以在假期有意识地让孩子学会安静地坐一段时间,这个时间让孩子自己安排,比如阅读、画画等,使他能集中注意力。

  孤独感

  对刚刚进入学校的孩子,特别容易产生“孤独”感。以前熟悉的园所环境和现在面对的教室相比,差别还是比较大。在新班级,新同学彼此不认识,以前相处三年的好朋友、好伙伴也不见了踪影,自己喜欢的老师也换成了陌生的面孔,很多孩子在这样一个新环境都会觉得特别孤独。

  老师建议

  徐老师(深圳宝安幼儿园):一般来说,对于刚就读小学一年级的新生,学校会尽量配合孩子长期在幼儿园生活而形成的习惯。例如允许幼儿有更多的自由空间,适当调节课堂节奏,课间上厕所的时间较自由,同时配合多种的课间、课外活动,教师也会刻意安排一些自我介绍、课堂讨论的环节,让孩子在最短的时间内互相熟悉和了解。

  另外,建议有条件的幼儿园可组织大班小朋友参观小学,让孩子对小学的学习生活有初步的感知,让孩子了解到学校可以学习知识,可以认识新朋友,使其产生自豪感,渴望成为小学生。

   畏难情绪

  孩子进入小学后,需要听懂老师上课传授的知识,课下还要完成布置的作业和练习,这与之前的幼儿园凭兴趣选择自己喜欢的课程完全不同。有的孩子因为理解能力和认知能力差,就会觉得课程困难,无法接受。

  老师建议

  何老师(广州军区联勤部幼儿园):孩子的畏难情绪,必须防止出现,要经常带小朋友到小学参观,鼓励他们与学校里的哥哥姐姐多点谈话,说说学习和生活上的事情,使小朋友心理上有个准备。同时,我们幼儿园方面也会多给他们说说上小学的乐趣,如何去应对小学的生活和学习,给足信心他们,激发他们的求学欲望,根据实际情况,逐个心理辅导,或者经常进行趣味识字、趣味英语和趣味数字等方面的游戏,增强他们对学习的信心。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多动症 鼓励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