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如何让孩子离得开家长?

  我园办亲子班已两年余,第一届亲子班班,孩子们每周两次由家长陪同来园进行半日活动。渐渐的,家长们看着孩子由原来的不听教师话到能与教师积极配合完成各项活动目标,原来不和小朋友交往到能主动找小朋友玩游戏,孩子们的进餐、睡眠、入厕等基本自理能力也培养好了,真是就盼着9月1日孩子顺利进入全日制小班生活。

  新学期如期而至,教师还是亲子班的教师,家长们自然十分自信地将孩子带到新的班级。可是,出人预料的事发生了,家长陪同孩子进入班级时孩子们的表现很好,和在亲子班时没什么两样,但当家长离开时,就大不一样了,孩子们哭闹现象比没上亲子班的还厉害,而且持续时间长达整个一个月。

  我们对这种现象进行深刻的反思,发现问题主要是出在亲子班的半日生活环节上。因为,孩子们已经习惯了家长一直陪同的半日生活,现在家长突然离开,孩子自然不适应,要想让孩子适应独立在园生活,还需要在亲子班生活中加入“独立在园”这一环节。

  于是,我们第二届亲子班教学中,我们制定了周密的“家长离开幼儿”活动计划,从5月开始,请家长在幼儿独立游戏环节时抓住机会离开幼儿一段时间,由开始的10分钟、20分钟,到7月时,延长到将幼儿送到教师手中就离去,并且进行半年的实践。

  又到新入园的时间了,亲子班幼儿的情绪较上一届有了显著进步,哭闹现象明显好于未上亲子班幼儿,看着孩子们高兴的和家长再见,并且自然地融入到孩子们的游戏中,教师们有一种说不出的高兴。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入园 自理能力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