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要帮助孩子做好哪些方面的入园准备?

  圆圆刚到3岁就去了幼儿园。离入园不到1个月了,妈咪这才着急忙慌地开始训练她这个,训练她那个,不过效果不是很明显。到了9月1日,圆圆勉强入园了。妈咪送她到幼儿园,她死活不肯进教室,后来被老师抱走了。圆圆挥胳膊踢腿地闹腾了半天,到中午实在累坏了,这才哼哼唧唧地安定下来。不过,这一整天,她都没有消停。先是尿裤子,然后又是不肯自己吃饭,后来又跟小朋友发生冲突……妈咪去接圆圆的时候,她带到幼儿园的3条裤子全都脏了。圆圆最终穿着别的小朋友的裤子回了家。

  第二天,圆圆依旧哭闹。第三天,第四天……第一个月,第二个月,第三个月……日子一天天过去了,圆圆的哭闹似乎从没有止息。妈咪烦恼透了,原本想圆圆去幼儿园顶多1个月也就适应了,没想到这么长时间竟然还是适应不了。

  入园心理准备

  1.帮助宝贝了解幼儿园

  从宝贝准备入园前3个月开始,父母就可以告诉宝贝,他长大了,很快就要上幼儿园,并给他讲一些有关幼儿园的事情,让他了解幼儿园的一些基本情况,明白去了幼儿园之后会经历一些什么样的事情,小朋友会在那里做什么,以及上幼儿园并不就是一直在那里待着不回家等等。通过向宝贝灌输这些,让他从心理上先接受幼儿园。最好能事先带宝贝到幼儿园去看看,让他有感性的认识,培养他对幼儿园的好感。

  2.减少宝贝对抚养人的依赖

  在准备送宝贝上幼儿园前至少3个月,抚养人就要有意识地经常在宝贝面前“消失”一会儿,这可以帮助他明白,抚养人的这种“消失”只是暂时的,很快还会回来。同时要多鼓励他和别的大人、小朋友玩耍,帮助他减少对抚养人的依赖。经过3个多月的训练,宝贝上了幼儿园就会比较容易克服分离焦虑。

  3.帮助宝贝摆脱自我中心

  自我中心是导致宝贝在幼儿园出现行为问题的重要原因之一。到了幼儿园,老师要照顾很多孩子,别的小朋友会分散老师的注意力,因此,老师不会像在家一样,只围着宝贝转。于是,宝贝会很不适应这种环境。

  因此,在宝贝上幼儿园前至少3个月,父母就要有意识地改变对待宝贝的态度,帮助他认识到他不是大家的中心,他的要求也需要等待,不会立刻就得到满足。比如分好吃的,可以先分给爷爷奶奶爸爸,然后再分给宝贝,或者以别的顺序来分,并告诉他,在幼儿园,大家就都是这样的,有时候他会先分到,也有的时候,他会后分到,要学会等待。

  4.让宝贝明白上幼儿园的道理

  准备送宝贝上幼儿园前,父母要给宝贝灌输一些“大道理”:爸爸妈妈要去上班,没有那么多的时间整天照顾宝贝,如果爸爸妈妈不去上班就没钱给宝贝买图书、玩具、好吃的。宝贝长大了,也要去幼儿园上学,去了幼儿园还可以跟很多的小朋友一起玩,幼儿园老师会教宝贝唱歌跳舞做手工,宝贝会学到很多好玩的东西等。

  一定要记得,不要跟宝贝说类似下面的话:“你不乖,我现在就送你上幼儿园。”“幼儿园什么都好,宝贝想干嘛就干嘛,想要什么就给什么。”“宝贝好好上幼儿园,妈咪奖励你玩具。”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入园 幼儿园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