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6岁入学好还是再等一年好及利弊分析

  每年的9月1日开学时,总有一些离6岁还差两三个月甚至几天的孩子被阻挡在小学校门外,他们不得不重回幼儿园“复读”,不少家长对“6岁入学一刀切”的规定意见颇多。教育部继日前在网站留言回复“可以考虑接收即将年满6周岁的儿童入学”后不久,又发出声明,表示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应依法执行“年满6周岁入学”的规定,再次引发社会各界尤其是家长对“未满6周岁的孩子到底能不能上学”展开激烈讨论。

  提前入学未必是好事 孩子处处“低人一等”易自卑

  三年前,陈女士也曾面临同样的困惑:是让女儿提前半岁上小学,还是再等一年。

  “我女儿是1月份出生的,如果提前上小学,就差半年不到6岁;如果等一年,又比规定的入学年龄大了半岁。”思来想去,陈女士决定将女儿接受义务教育的时间往前提,理由是孩子早一天上小学,就能比别人早一步上大学、找工作甚至成才。于是,她托人情、找门路,如愿让女儿提前上了小学。然而,欲速则不达,小半岁就是小半岁,不管是注意力、自理能力还是学习、交往能力,陈女士的女儿都比班里其他孩子差一截,始终“赶不上趟”。“现在,我真有些后悔让女儿提前上学,真怕她丧失自信。”陈女士说。

  “从智力发育看,可能五六岁的孩子并没有什么明显差距,但是,他们在注意力、观察力、交往能力、语言能力、思维能力及情绪管理等方面,多多少少有差异。如果一个班上全是6岁的孩子,只有他是5岁,这些方面的差异,很可能让他在学习、交往以及集体活动等各个方面处于弱势。显然,让一个这么小的孩子品尝太多的挫败而缺少成功体验,很容易失落、自卑、失去学习兴趣,不利于身心的健康成长。”武汉大学儿童发展研究中心杨健教授说。

  能不能提前上学要看孩子的注意力、自控力咋样

  听到这里,你可能会反驳:谁谁家的孩子也是5岁多上的小学,不仅成绩在班里名列前茅,还是班干部,经常代表班里参加跳舞、歌咏和美术比赛,赢得了不少荣誉……人家不是发展得很好嘛!这是为什么?

  郑州大学教育学院心理系副教授许慧解释说,具体到每个孩子,他们的生理、心理发育水平是有差异的。有些5岁多的孩子生理、心理发育水平已经达到甚至超过了6岁孩子的水准,提前上学也未尝不可。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教育 义务教育 幼儿园 自信心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