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应该如何正确教育和引导孩子?

  “小朋友们,把最令你们生气的事情写出来或画出来吧”,“把你们手中画着或者写着你最生气的事情的纸撕碎扔进发泄箱吧”,随着老师的指挥,孩子们将手里代表着“生气”的纸条扔进了发泄箱,也就代表着孩子们将“坏心情”扔掉了。这是日前在吉林西格玛儿童情商训练会所举办的“受挫训练营”中的一幕。

  针对活动中孩子们的种种表现,训练会所李殷实认为:很多孩子存在的胆怯、自信心不强、乱发脾气以及做事拖拉等问题,都跟父母的言传身教有关。父母在教育孩子过程中,一定要公平公正地对待自己的孩子,发现孩子的闪光点,并当面给予肯定;家长还要多与孩子进行平行有效的朋友式的沟通;家长也不要把自己的想法强加于孩子,只要在家长的正确教育引导下,每一个孩子都能成为优秀的孩子。

  对于孩子在日常生活中发生的一些“小问题”,李殷实建议——

  乱发脾气孩子乱发脾气,会表现为打人,大声哭闹,家长可以先采取与孩子进行有效沟通的方式,假如孩子提出无理要求也就是沟通无效时可以采取忽视的方式。

  自理能力差对于那些特别依赖家长,自理能力差的孩子,父母应该忍住随时想帮孩子一把的冲动,给孩子一个锻炼的机会,在他独立完成一件事情时给予及时的鼓励,让孩子不断积累成功的喜悦。

  爱哭闹孩子去幼儿园哭闹怎么办?3~6岁孩子的家长不妨每天抽出固定的时间一同陪孩子玩,让孩子得到充分的爱,这样孩子才会有足够的安全感,建立很好的自信心。

  做事拖拉如果孩子在生活中表现出做事拖拉,没有时间观念,起床磨蹭等,可以给孩子确立一个目标,当孩子完成时,家长应该及时给予精神上的鼓励或者物质上的奖励,以帮助孩子树立时间观念,明确自己的目标。

  挫折抵抗力弱孩子只听到表扬也不行,一旦有不顺利的事情孩子就会寻找帮助、不会独立解决问题。对于这样的孩子,家长一定要放下自己的“关心与呵护”,多给孩子面对困难的机会。平时要多与孩子沟通,让孩子有足够的安全感。

  无团队意识如果孩子没有团队意识,家长就要在平时多带孩子参加一些大型的团体活动,让孩子在集体中体验快乐,在集体中让孩子学会信任。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挫折 沟通 自理能力 自信心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