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生子女如何尽快的融入到集体生活中?

  两三岁的宝宝,上托班、幼儿园后,就开始面对过集体生活了。而如今独生子女受到过分关爱和重视,空前膨胀的自我意识就成了孩子与同伴交往的最大障碍。

  这也正是“小小社交家”宝宝社交话题系列开通以来,宝爸宝妈们最集中反馈的问题之一。

  如何让宝宝学会分享、轮流、协商、合作?在这个讲究团队精神的社会,家长需有意识地在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地传授给宝宝一些基本的社会交往技能,让孩子在进入集体生活之中就获得好人缘,给人生的起步阶段多加几分。

  学会等待

  现在大部分家庭都只有一个孩子,通常孩子想要什么,家长基本是有求必应,有时候稍有不称心,孩子便开始哭闹,家长就慌了手脚,久而久之孩子性子就很急,情绪也难以控制。

  解决之道 引导孩子说出“下次改进行为”

  第一次融入集体生活,孩子常会因为不会等待而遭遇推搡打架事件。德慧泉早教中心创始人陈明兴教授的建议家长不要马上说教,先认真倾听孩子的委屈,然后附和说:“哦,小朋友推你了。”先让孩子放松。

  然后再进一步问孩子:“那小朋友为什么要推你呢?你下次会怎样做呢?”引导孩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时,马上表扬孩子:“真是乖宝宝,相信你下次一定会做得更好。”这样既培养孩子自己动脑筋,积极主动地改进自己的行为,这比家长直接告知说教,更不容易产生逆反心理。

  家庭训练 “延时满足”锻炼孩子的耐性

  如今家长对孩子欲望的满足大致可以分为5种:延迟满足、适当不满足、超前满足、即时满足、超量满足。

  陈明兴和万婴跟踪(福州)亲子园老师王丰年都提倡,对孩子要“延迟满足”和“适当不满足”,“经常处于‘即时满足’的宝宝,容易性格急躁、无法感受到幸福等”。而能够坚持等待、具备延迟满足能力的孩子,在成人后越容易获得成功和幸福。

  家长带宝宝到游乐场所玩时,可以引导孩子学会等待、学会排队。上街时,当宝宝看到店里面有许多好吃好玩的东西时赖着不走,可以告诉宝宝,“今天没有准备好买这些东西的钱,过些日子再买”。

  不过,家长应对孩子提出的要求做出判断,决定哪些是可以马上满足的,哪些是需要再等的。倘若承诺的则一定要兑现,这样才会树立起父母的威信。

  刚开始用延迟满足时,宝宝可能会哭闹不停,想方设法分散宝宝的注意力,并且让他明白哭闹是不起作用的。

  学会宽容

  在玩闹、游戏的过程中,小孩子难免会有身体碰撞,不少家长过于紧张,甚至教孩子“以暴制暴”,其实孩子可能“一分钟前打架一分钟后拥抱”,家长不如引导孩子学会宽容待人的道理。

1  [2]  [3]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独生子女 幼儿园 自我意识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