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上小学后昵称是否需要改呢?

  在各种儿童娱乐场所和幼儿园门口,时常能听到家长喊着孩子的小名、昵称,因此,在有的家庭,这样的昵称自然而然就成了孩子的另一个名字。昵称要不要一直叫?什么时候改口?怎么改口合适?

  “女儿上大班了,在家里我们喊她小名甜甜,不过在外面,她就要求我们一定要喊她大名。”吴女士说,在外面如果喊小名,女儿有时就不答应,装作没听见。但也有些小朋友非常喜欢家人和老师喊小名。“我觉得,喊我的小名是喜欢我,我的老师,爸爸妈妈,还有班上的好朋友都喊我小名。”中班女生豆豆说,自己最喜欢别人喊小名了。

  “孩子刚入园时,才两岁多,非常小,对自己的学名意识不强,所以老师一般会叫孩子昵称比较多,这样孩子也比较喜欢。”金信幼儿园范峻老师表示,对不同的孩子,幼儿园老师会采取不同的方法。比如有些孩子的小名就是学名的最后一个字叠在一起,过渡到称呼学名就比较容易。还有些孩子起的小名特别多,如宝宝、贝贝、豆豆等,在一个班级里出现了昵称重名,老师就会在称呼孩子时提前以学名来称呼。“一般会分为四个阶段认同自己的学名。”范峻老师说,托班时老师会把孩子的学名和昵称穿插着喊,还会给孩子在身上贴上自己的学名;在小班会开始以学名来称呼孩子,中班要求孩子能认识自己的学名,到了大班还要学习写自己的学名。

  一些有经验的家长表示,给孩子改称学名要注意时机,有时说不定能起到很好的效果。比如在孩子开始上幼儿园、上学,或假期旅游中开始。因为这些时机都是孩子人生的转折点,孩子将面对新的环境和朋友,称呼的改变可以帮助孩子增加勇气和信心。

  范峻老师表示,如果在家中称呼孩子的昵称是一种情感的体现,可以延续下去,甚至上了中学也可以称呼,但在一些公共场合,家长应该随着孩子的成长称呼其学名,在外给孩子应有的尊重,也可以起到提醒孩子规范言行的作用,在家体现亲子关系的密切,感受父母的爱,这并无冲突。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名字 亲子关系 入园 幼儿园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