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有子宫肌瘤是否可以进行怀孕呢?

  河南驻马店的小宝贝刘家豪6个月大,肝脏上长满了肿瘤。家人叙述,小家豪的母亲怀他3个月时长过子宫肌瘤,怀孕至5个月时肌瘤消失。小家豪的命运备受广大读者关注,家人介绍的这一细节也引发读者的疑问:“婴儿的肿瘤是否是母亲的肌瘤转移所致?”记者就此采访了多位专家,在释疑的同时,专家们提醒准备孕育宝宝的女性:

  治好子宫肌瘤再怀孕

  针对媒体报道的小家豪的情况,武汉仁爱医院妇科主任李秀兰教授(原同济医院妇科教授)分析认为:关于小家豪母亲怀孕3个月时长过子宫肌瘤的诊断应该是一种误诊。因为怀孕之后子宫不可能长良性肌瘤,如果子宫肌瘤在怀孕之前就已存在,它只会随着孕期的增长而逐渐长大,不可能消失。

  湖北省遗传中心副主任医师宋婕萍也表示,只有恶性肿瘤才有遗传倾向,母体的子宫肌瘤不会转移到胎儿身上导致胎儿身体或脏器长肿瘤。

  但是,这并不是说怀孕前患了子宫肌瘤就可以置之不理怀孕不误。李秀兰教授指出,如果带着肌瘤受孕,因内分泌的影响,子宫肌瘤增长较快,会比正常情况下生长得更迅速,很容易流产。李教授曾收治过一名外籍女性,肌瘤已长到鸭蛋大,因求子心切坚持怀孕,结果胎儿才两个月,腹部隆起却如怀孕6个月大,并不幸流产。李教授介绍,只有长在浆膜下的很小的子宫肌瘤对怀孕影响较小,但也保不准不流产。所以,最好先治好子宫肌瘤再怀孕。

  孕前半年别吃避孕药

  虽然专家们证实子宫肌瘤与婴儿脏器肿瘤没有关系,但这一事件再次给计划怀孕的夫妻敲了一记警钟——确保孕育健康宝宝,不要放过每一个细节。同济医学院三阳路生殖医学中心廖爱华教授因此再次提醒,一定要停服避孕药6个月后再怀孕。

  廖教授介绍,现在的甾体避孕药,无论是长效的还是短效的,在体内聚集的高激素代谢消失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如果没有休息半年以上就怀孕,一方面容易对胎儿的性别造成影响,一方面容易致畸。廖教授强调,即使是紧急避孕药,虽然没有针对性的研究,但为了确保胎儿健康,国际上也普遍主张像对待常规避孕药一样,半年后再怀孕,即使只服用了一次。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肿瘤 子宫肌瘤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