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给新生儿选择适合的食物?

  宝宝在母乳的喂养下,身体发育得非常好。回想起来,当初为她选择食物,颇费了一番周折。听人说,母乳喂养会影响产妇的体形恢复,我和太太原本决定不用母乳喂养宝宝。后咨询了医生,才知道母乳喂养不但不会影响体形恢复,而且能够为宝宝提供最天然且丰富的营养。我和太太差点因喂养问题,给宝宝留下遗憾。

  —摘自一位丈夫的日记

  从初为人父的激动情绪中慢慢适应,新爸爸开始意识到宝宝的出生只是一个开始,接下来会面临更多的养育问题。

  首先面临的是宝宝的饮食问题。宝宝的生长发育需要充足的营养物质,这些营养物质只能从食物中摄取。什么样的食物才是宝宝的最佳选择呢?你应做好宝宝的代言人,为他选择真正需要的东西。

  ◆营养的需求

  宝宝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必须有充足的营养素作保证。专家研究表明,宝宝每千克体重对营养素的需求量,远远高于一般的成年人。同时宝宝体内营养素的储备量相对较小,如不能及时合理地摄入营养素,短时间内会明显影响其发育进程,甚至造成身体器官的病变。

  宝宝到底需要哪些营养素,新爸爸首先应做到心知肚明,才能有的放矢。

  (1)热量

  热能虽然不是营养元素,但它能保证其他营养素在体内发生作用,维持人体正常的生理活动。正常新生宝宝每千克体重所需要的能量是成人的3~4倍,新生宝宝对热量的需求随月龄的增加而逐渐减少,宝宝出生时热量需求最大。

  (2)蛋白质

  蛋白质是维持宝宝正常新陈代谢,保证身体及各种组织器官发育成熟的营养物质。宝宝的身体不仅需要大量蛋白质,更需要高质量的蛋白质。总的来说,完全蛋白质质量高于不完全蛋白质,能够提供全部的必需氨基酸。对蛋白质的摄取适量就好,不然也会引起营养偏差,加重肾脏负担。

  (3)矿物质

  矿物质是维持宝宝体内渗透压平衡的重要因素,不同的矿物质对人体的生命活动起着不同的作用。如钙能维持神经、肌肉和骨骼的发育,缺钙势必造成宝宝生长发育缓慢、新骨结构异常,甚至导致佝偻病;铁参与血红细胞形成及氧、电子的传递,缺铁会影响血红蛋白和血红细胞的合成以及氧的代谢,造成缺铁性贫血。因宝宝的肾脏功能不完善,过多或不易吸收的矿物质,会使肾脏功能过高负荷,引起宝宝腹泻等异常状况。

  (4)维生素

  维生素的种类很多,不同维生素参与不同的生理活动。如维生素C参与苯丙氨酸和酪氨酸的代谢,参与胶原和纤维组织细胞内物质的生成,缺乏维生素C可导致坏血病;维生素D与钙、磷代谢有关,能够间接影响骨骼的发育。

  (5)免疫物质

  新生宝宝的自身免疫力很差,不能防御细菌的侵犯。为宝宝选择含有免疫蛋白的食物,可以让宝宝从食物中获得免疫力,增强身体对疾病的抵抗。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腹泻 佝偻病 免疫力 母乳喂养 缺钙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