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的生活规律及运动能力的评测

  自妊娠后期开始,父母就沉醉在喜悦之中,胎儿在子宫内运动的本领——胎动给他们带来了无限的乐趣。胎动是母子依恋、母子交流的开始,甚至父亲也会经常用两手抚摸其妻的腹部共享胎动之乐。

        

  实验已经证明,用超声波观察胎儿,在母腹外用声音刺激(如摇摆浪鼓)或光照,均会引起胎儿的反应,胎儿先会惊跳,随着刺激次数增加,他的运动减弱,甚至还会吸吮大拇指。胎儿对反复刺激将慢慢地习惯化。另外如果父亲经常对着母腹说话,多次叫唤“宝宝”,胎儿也会引起反应,脸转向父亲。实际上,运动从胎内就已开始,而且会有规律地进行。

  胎儿令人惊讶的各种运动有着很多目的,运动本身对肌肉骨骼的生长和发育,以及对脑内神经细胞的生长是必需的。脑内神经细胞的扩展实际上使臂和腿发育成长。运动可帮助其发育,运动也使未来的神经通路及分支得到发育。由于神经的发育使手的控制能力加强,如果妨碍任何一个部分的运动,则会出现关节僵硬,肌肉和神经衰弱,骨骼发育不全。因此,父母所感觉到的胎儿运动(胎动),对婴儿的发育至关重要。

  胎儿生活在子宫羊膜腔内,其内充满羊水,缓冲和保护胎儿。在此漂浮和失重的环境内,胎儿的躯体和肢体有着广泛自由的活动范围,保持其关节的灵活性。在宫内胎儿经历着摇动,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出生后的新生儿会如此高兴并能引出各种反射。如一个17周胎儿能做仰头、前滚翻、倒立、伸腿的整套动作,在数秒钟内胎儿有规律地全身广泛运动犹如花样游泳一般。

  当研究者用超声观察胎儿的时候,发现胎儿有大量不可预测的行为,如睁眼、张嘴、伸舌、微笑、打哈欠、作怪相、啜、抬手、拥抱、伸展、蜷缩,而且在他们出现此类动作前似乎已实践了一段时间。这种锻炼,像运动员所从事的训练一样,以帮助每一个运动更加平稳和协调。

  胎儿的生命和活动是由一系列内在的生物钟所调节的,每一种运动有不同的时刻表。如心率1分钟140次,而在宫内控制睡眠和觉醒时间的“定时计”走得很慢,每30分钟改变1次,这些睡眠和觉醒状态的“定时计”是随着胎龄而改变的。大多数“钟”位于脑内,而胎心的起搏点则有部分是心脏本身。这些“钟”同时工作并与胎儿的各种运动节奏相一致。

  一些孕妇清楚地意识到,胎儿会用改变运动形式来对他们的情感作反应。产科医生也观察到,有慢性应激的妇女将使胎儿心率加快及动作活跃,经过一些复杂的过程,胎儿会被母亲的情感所影响。这种母亲和胎儿间的“谈话”在孩子出生以前已经进行了很久。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运动能力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