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的眨眼反射的特征及其意义

  婴幼儿的各项反射反应都应该在正确的时间点出现或消失,除非妈妈在怀孕期间有使用药物、酒精或是孕前有酗酒、烟瘾等不良习惯,有可能会造成婴儿反射反应出现的状况有异。

  这些新生儿反射反应的检查,很难像一般反射反应专程去操作、观察,因此通常会在婴儿出生的当下便开始进行观察,而且会优先检查原始行为反射,如寻乳反射、吸吮反射等。 另外,经医生观察后若认为婴儿的活动力不好,或是婴儿有某部位的发展异常现象,都会进行整套的神经学检查,以判断婴儿是因为刚出生产生环境适应性的问题,还是本身神经发展有一些状况。但是通常医生会根据个人情况之不同,决定所作的神经学检查项目也将有所不同。

  眨眼反射 Blinking Reflex

  特征

  婴儿对强光会有闭眼反应。

  动作显示意义

  在新生儿醒着的时候,突然有强光照射,他会迅速地闭眼;当婴儿睡觉时,如有强光照射,他会把眼闭得更紧。这样的表现出生即有。到孩子长到6~9周时,你把一个东西迅速移到他眼前,他也会眨眼。这种反射将持续终生,其作用是保护婴儿免受强光刺激。

  若婴儿对强光无反应或反应微弱,则怀疑为眼盲,家长最好带去医院做相应的检查。

  存在期

  婴儿在2~4 周左右,可以注视一件物体。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反射 新生儿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