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早产先兆及预防早产儿的方法

  杨童舒于近日意外早产,怀孕仅26周产下一男婴。对于早产儿来说,会面对哪些危险?如何才能预防早产儿的出生?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意外早产让人担心

  上个月,刚刚通过经纪公司向大家宣布怀孕喜讯的杨童舒,推掉了一年内的所有工作,专心在家养胎。然而,在身体状况一直很好的情况下,却于近日意外早产。

  和杨童舒一样,同样经历着“家有早产儿”的焦虑和担心的,还有“早产儿联盟”中的冯爸爸,冯爸爸家有一个28周出生的早产儿,宝宝出生时就有心肺问题。让冯爸爸特别担心的是,即使宝宝渡过难关,也是比较难带的,孩子会不会在发育方面出现问题呢?

  ●早产儿先过四道生命关

  “我们接收的早产儿最早的只有27周,26周早产儿确实很危险,因为早产儿的各个脏器还没发育完全。”郑州市儿童医院新生儿科主任医师熊虹说,“现在的早产儿特别多,我们科室有1/4~1/3的患儿是早产儿。”

  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赵建月介绍:“早产儿是指孕周满28周至37周的婴儿,有存活的可能性。”

  早产儿死亡率比较高,一般而言,胎龄越小,体重越低,死亡率就越高。熊虹说,即便是存活下来的早产儿,接下来还有层层关卡需要面对。第一是早产儿的肺发育不成熟,缺乏肺表面活性物质,易发生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第二是营养关,早产儿的胃肠功能不成熟,易发生喂养不耐受、呕吐、腹胀、肠坏死等;第三是感染关,早产儿的免疫功能比较差,皮肤感染或者呼吸道感染有时可危及生命;第四是早产儿脑部血管易受伤而出血。

  由于先天不足,早产儿需要更加细心护理。“对于出院的早产儿,我们会定期随访。”熊虹说。当早产儿在医院养足了“分量”,回到家中后,家长也不能掉以轻心,因为早产儿底子比较薄,他们可能吸吮能力比较差,或者对温度的变化较为敏感,所以在喂养时,家长要非常耐心,并且要注意宝宝的体温变化。

  ●出现早产先兆要及时治疗

  “早产的常见原因是绒毛膜羊膜感染导致胎膜早破,而绒毛膜羊膜炎则大多是由于下生殖道以及泌尿道感染所引起的,如支原体、沙眼衣原体感染、急性肾盂肾炎等。”赵建月说。另外,诱发早产的原因还有宫颈松弛、子宫畸形、妊娠并发症等原因。“出现早产的原因很多,有一些原因是检测不出来的,所以有时是无法预防的。”赵建月说,“对于一些头胎女性,之前没有经历过妊娠,不知道自己子宫畸形,可能无法预防早产;对于妊娠并发症的女性,因为比较留心,可能会早期发现。”

  医生建议,孕妇一定要留心早产征兆,当出现以下情况时,必须及时到医院检查。一是子宫收缩——妊娠满28周、不足37周时,如果每10分钟就有1次宫缩,并且持续30秒以上,这就是早产先兆;二是孕妇出现阴道流血或阴道出现血性分泌物;三是出现胎膜早破,即羊水流出。

  在怀孕期间,孕妇较易出现感染,所以更需要注意卫生,保持外阴的洁净,不提倡使用各种特殊洗液。平时尽量使用淋浴,不提倡盆浴,因为盆浴很容易让细菌通过阴道进入体内,引起感染。积极治疗泌尿道、生殖道感染,以免出现胎膜早破。积极治疗妊娠合并症以及预防并发症的发生。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早产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