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重超过8斤的新生儿就是巨大儿

  一名超重男婴在沈阳市妇婴医院呱呱坠地。这已经是本周在该院出生的第5个超体重婴儿了。有关统计表明,沈城“超大婴儿”越来越多,体重超过4000克的婴儿已占到10%,超过5000克的约占2%—3%。

  胖小子一出生就进监护室

  在市妇婴医院的新生儿监护病房,记者见到了正在接受治疗的南南(化名),这个4600克的男婴比起其他的新生儿显然大了许多。

  “别看南南胖胖的就以为他身体很健康,由于他母亲在怀孕时过度进补出现了妊娠糖尿病,造成了孩子呱呱落地就出现了低血糖症状。而且由于南南身体过大,产生了心肌肥厚,所以他一出产房就被送到这儿来了。”该院新生儿急救中心主任李文杰告诉记者。

  拼命进补准妈妈体重剧增

  李文杰介绍,我国新生儿标准体重为3000克至3300克,达到或超过4000克的为巨大儿。胎儿过大的主要原因是孕妇孕期营养过剩。另外,患糖尿病的母亲,也常生出巨大儿。

  妇科主任刘桂英常常见到许多准妈妈带来一堆营养品来咨询医生。她说:“在传统观念中,孕妇要大量进补,才能保证胎儿的营养。其实科学的观点是,正常饮食、营养均衡即可,没有进补的必要,甚至钙制品、孕妇奶粉也不要喝太多。昨天,我接待了一个待产的准妈妈,她体重竟增加了20公斤,原来她整个怀孕期间,不仅吃大鱼大肉,还吃了很多补品。”

  生巨大儿危害多

  刘桂英介绍,巨大儿会增加产妇的分娩困难,还容易引发难产、手术并发症、出血等危险情况。生巨大儿的母亲本身就可能患糖尿病,而且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出现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的可能性也会大幅提高。

  她提醒准妈妈们,除了要注意记录孕前体重以方便数据对比外,还要保证产前检查的次数。医生会根据产检的情况,绘制胎儿生长曲线,一旦发现胎儿有超重迹象,就可提醒准妈妈控制饮食。正常体重的准妈妈,整个孕期的体重增加不要超过12.5公斤;肥胖女性整个孕期的体重增加不要超过6.8公斤。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巨大儿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