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发烧应该如何对症下药?

  新生宝宝发烧对于新父母来说是一件天大的事情,退烧也就成最需迫切解决的问题,如果此时随便服用退烧药,往往会适得其反。宝宝发烧,究竟该怎么办呢?

  新生宝宝比较容易发烧,这是由于新生宝宝体温调节功能不完善,保暖、出汗、散热功能都较差。当生病、环境温度改变或喂水不足时,都可以引起发烧。

  对症下“药”

  父母在应对新生宝宝的发热前应进行初步评估,分析可能导致发烧的原因,即区别发热是环境因素所致还是疾病因素所致,采取与之相对应的措施。

  新生宝宝体温调节功能尚不成熟,在过分保暖或喂水不足时而导致的烦躁、哭闹、周身皮肤潮红、手足发烫和尿少,且体温不超过38度时不宜随便服药。此时应采用物理方法降温。

  环境降温 室温最好调至22—24度左右。当室内温度高时,可以在地面上泼凉水,用凉水拖地板,或启动空调机,加速室内通风,使室温下降,可利于高热新生宝宝散热。

  冷敷法 这个方法简便易行,将冷毛巾敷于头部,待毛巾变暖后更换;枕冰袋方法,将冰袋置于额头上或置于脑后。

  注意事项:皮肤和冰袋之司要用毛巾或手绢隔开,以免宝宝不舒服或局部组织冻伤。胸部和腹部不可放冰袋,以防止心率减慢或腹泻。

  温水浴 将新生宝宝衣物解开,用约37度左右的温水擦洗全身或泡澡,如此可使新生宝宝皮肤的血管扩张,利于散热;另外水气由体表蒸发时,也会吸收体热。每次泡澡约10—15分钟,约4—6小时一次。

  注意事项:将门窗关好,不可有对流风或直吹风,室温在24—26度之间,水量以没至躯干为宜。

  酒精浴 对39度以上高热的新生韦宝。可用75%的酒精加一半水,用纱布或柔软小毛巾蘸着擦宝宝手心、脚心、腋窝和上臂内侧、前胸和大腿根部。若直接用酒精擦拭,会让新生宝宝觉得很冷,很不舒服,甚至抽搐。

  注意事项:酒精浴擦拭的方法按全身方向如下,上肢:腋下——上臂外侧——手臂:腋下——上臂内侧——手心;下肢:侧髋部——大腿外侧——足背;腹股沟——大腿内侧。

  疾病因素——谨慎用药

  因感染引起的发烧属另一种情况。若新生宝宝发热时伴随有反应转差,面色苍白,食欲减退,手足发凉,这就是疾病因素引起的发热,此时应迅速带宝宝去医院,按照医生的指示进行药物降温。

  间隔用药退烧药一般都在宝宝中心温度(肛温或腋温)超过38.5度时才开始服用,而且每次服药中间一定要间隔4—6小时。

  少量使用 退烧药有水剂、锭剂、栓剂和针剂,水剂较温和。栓剂由直肠吸收,效果快速,宝宝拒绝吃药时也能退烧,非常方便,但须少量,密集使用容易退烧过度,体温陡降,或是反覆刺激肛门,造成腹泻。打退烧针是最不安全的,有的宝宝甚至会过敏休克。

  单独使用 不同的退烧药最好不要随意地互相并用,因为剂量不好控制,单独使用比较安全。另外,服退烧药须遵医嘱。因为遐烧药的毒性反应之一,就是让体温升高。过多地给宝宝服用退烧剂,宝宝非但不会退烧,反而会烧得更厉害。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发烧 退烧 脱水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