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练瑜伽成为新妈妈产后恢复的新时尚

  高敞的空间,静谧的环境,轻缓的音乐,温柔的灯光,幽幽的薰香飘过,动作舒缓优美的瑜伽练习者们沉浸在美妙的瑜伽世界里…如果不是产后瑜伽的横幅提醒,谁能想到,这些姿态优美、活力四射的练习者竟然是生产不久的新妈妈,有的还在“月子”里。产后瑜伽,这种在欧美国家风行一时的运动,正逐渐成为越来越多北京新妈妈产后恢复的新时尚。

  瑜伽馆职员陈小姐是个“铁杆瑜伽迷”。自瑜伽十多年前刚风行中国开始,她就喜欢
 
上了这项运动。说起产后瑜伽,陈小姐一脸的兴奋:“产后瑜伽动作简便舒缓,易于练习,富有针对性,通过有助于腹部器官和肌肉锻炼的各种姿势和呼吸法、冥想法配合,达到强壮、滋养生殖器官,调整和迅速恢复子宫位置,让子宫充满活力,促进肠蠕动等目的。同时通过针对腰、腹、臀、大腿、手臂的各种姿势练习,使之紧绷,消除孕期堆积的脂肪,恢复轻盈体态。产后瑜伽还可以帮助新妈妈舒展身心,让新妈妈感到安全和轻松,产生幸福感,从而得到真正意义上的休息,有心情享受天伦之乐。新妈妈放松会让宝宝放松,这样妈妈宝宝就可以共享美好的时光,妈妈宝宝间的甜蜜感觉会影响其余的家人,给家庭生活增添温馨和快乐。在这里,孕期生产后累积的所有的压力都可以被释放,这样的乐趣是蜗居静卧、光吃不动的新妈妈们体会不到的。” 

  对于大多数北京人来说,产后瑜伽还是一件新鲜事。来这里的大都是瑜伽爱好者,也有些人是特意来体验一下产后瑜伽是怎么回事的。相比较而言,周末的人比较多,平时大约有20人左右。

  瑜伽馆现有四五个专职瑜伽教练。资深瑜伽教练张利介绍说:产后瑜伽针对不同的新妈妈群体,可以分为三种:产后塑形瑜伽、冥想瑜伽和亲子瑜伽。产后塑形瑜伽主要针对那些产后体形变化巨大的新妈妈。“生产后我的体重增加了10公斤,尤其是腹部一堆松松垮垮的赘肉,过去的衣服都穿不进去,只有睡衣还算合身。体力和精力更是不济,没有力气,全身不停冒虚汗,抱宝宝稍微久一点就腰疼腿疼,现在回想,坐月子的那一个月是我感到最黑暗的一个月:侧切伤口隐隐作痛,一侧乳房乳腺不通,胀痛,夜里不停地喂奶,无法休息导致睡眠不足,恶露持续了近两个月,很痛苦。当时真是愁死了。好希望能有一种什么方式摆脱这种局面,很幸运,她们的产后瑜伽课程救了我,你看,体重减下来了,腰围也瘦了,心情也好了”一位正参加产后瑜伽培训的新妈妈现身说法。

  瑜伽馆负责人介绍说“孕期和月子里的大量进补让幸福中的新妈妈身材走样。塑形瑜伽可以很快排除子宫内的淤血,将松弛的腹部及时练得恢复弹性,有许多瑜伽姿势还可以将因生产而松弛的产道练得更紧,以便于产后生活质量的提高。一些身体扭转的姿势,能消除两腰侧壁的多余脂肪,同时按摩腹部内脏器官,也能增强脊柱的弹性;做一些俯卧后仰的姿势,能将臀部重心上移。

  归纳起来,产后塑形瑜伽有三大功能:一是恢复窈窕身材。适当的产后瑜伽运动能改善血液循环,恢复皮肤张力及减少脂肪囤积,可以达到瘦身的目标。但因为产后体内各关节较松,所以运动量需缓慢增加,请遵照教练的指导,以避免运动伤害的发生;二是改善不良姿势。孕妇因为生理上的改变而易产生不良的姿势,如身体重心前移,颈椎前凸,肩胛骨前拉,盆骨前倾等,而产后又因为抱婴儿使重心移前依旧,所以易引发后背,盆骨及脚跟痛。适当的瑜伽运动可以纠正这些不良姿势。三是加速体能恢复。因怀孕期间孕妇体能衰退,产后往往会感觉体能衰弱,精神不振,在身体状况及医师指导允许下及早开始瑜伽运动对体能的恢复有很大的帮助。”

  专家点评:所谓“月子”,是指胎儿、胎盘娩出后到产妇机体和生殖器官复原的一段时期,一般需要6—8周。医学上将这段时间称为产褥期,民间俗称坐月子。

  产后胎儿娩出后,子宫、会阴、阴道创口愈合,子宫缩小,膈肌下降,心脏复原,被拉松弛的皮肤、关节、韧带逐渐恢复正常,这些形态、位置和动能的复原,都在产褥期内完成,能否复原,则取决于产妇坐月子时的调养保健。若养护得当,则恢复较快,若调养失宜,则恢复较慢,且多患产后疾病,甚至贻害终生。

  产后瑜伽的功效是经过医学验证的,对产后恢复很有帮助。但练习一定要有专业教练指导,循序渐进,不能急于求成。

  “对于产后出现心理问题的新妈妈们来说,可以借助我们的冥想瑜伽课程走出心理困境。一位女博士生了女孩,需要丈夫安慰和陪伴,但婆婆不让,给产妇造成很大压力。丈夫左右为难。产妇认为与丈夫以前的卿卿我我都是虚假的,对宝宝不感任何兴趣。经常一个人伤心流泪,终于从抑郁走向绝望,最后自杀身亡。” 瑜伽馆负责人谈起此事显得忧心忡忡。

  “为此,瑜伽馆专门聘请国内妇产科、心理学专家,会同多名瑜伽导师,将瑜伽冥想和引进的国际先进的产后恢复理念和技术相结合,经过多年的实践编排,总结出了一整套专门针对产后新妈妈心理恢复的瑜伽课程——冥想瑜伽。”

  作为冥想瑜伽课程的创编人之一,张利这样总结冥想瑜伽的特点:“利用呼吸的调节、姿体的伸展、放松的练习来培养和引导-进入到一种冥想的意识状态。”

  在冥想瑜伽厅,张利教练在冥想瑜伽课程开始前进行解说。

  “在瑜伽的发源地印度,人们总是在早晨和傍晚时分到河内清洁身体,然后向着太阳坐下,静静的进入冥想。他们不是为了修行,而是为了体验人生之快乐。他们一坐就是数小时,慢慢的融入到大自然之中。在欧美、特别是在美国,练习瑜伽冥想的也大有人在,他们以冥想来调节自己的生活和心情。美国医务人员利用冥想对人体生理和心理的作用而把它应用到产后抑郁的临床治疗中。”

1  [2]  [3]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3740周胎儿发育、第0-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
更多与 便秘 产后抑郁症 免疫力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