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爸爸新妈妈夜间照顾宝宝的经验交流

  刚出生的宝宝带来的最大麻烦并不是体力上的劳累而是日夜不得休息的心力交瘁,不要再埋怨无辜的宝宝了。与其做这种无用功,不如试一试这些新爸爸新妈妈的宝贵经验,让自己也能够神采奕奕,心情舒畅。

  预留奶水喂宝宝

  经验提供者:朱女士:(医生,有一个23个月的宝宝。)

  宝宝刚出生2周,我们就不能忍受她带来的“不眠之夜”了,我们特地给她准备了几个小奶瓶,我在每天晚上9点钟把我的奶水挤到奶瓶里,然后就上床睡觉了。丈夫会在10点半的时候将这些奶喂给宝宝。等到凌晨2点宝宝醒来之后,我就起床给她喂奶,这样我至少可以连续睡5个小时,感觉就不那么疲倦了。

  点评:这种方法能够保证最基本的睡眠时间,适合奶水充沛的新妈妈,需要注意的是奶瓶的卫生和温度,还有就是确保新爸爸不会忘记给宝宝喂奶。

  摇篮边上拴根绳

  经验提供者:马女士(报社编辑,有一个5岁的宝宝。)

  宝宝刚出生的时候是睡在摇篮中的,我们拴了一条绳子在摇篮边上,这样我们躺在床上就可以摇晃摇篮哄宝宝睡觉。由于那时的宝宝整天都是在睡眠状态,所以这个方法可是帮了我的大忙,让我能够有充足的睡眠时间。

  不过有一点需要特别注意:一定要确定绳子是拴在宝宝接触不到的地方。

  点评:较为偷懒的办法,宝宝还傻傻地以为你正抱者他走来走去呢。这种方法适合于相对老实的宝宝,没有那么多要求只是希望你一直抱着他,薄薄的情况也千差万别,如果你的宝宝也属于这么“老实”的,恭喜你了!

  牛奶夜宵补体力

  经验提供者:安女士(全职妈妈,有一对22周的双胞胎。)

  我觉得最好的方法就是利用分散的时间来睡眠以及吃些东西来不断地补充体力。因为我的双胞胎宝贝的作息时间不一样,这使我的工作量是普通妈妈的两倍,所以我每次起床给宝宝喂奶都会奖励自己一小杯牛奶或酸奶来补充体力。虽然有双胞胎宝贝的夜十分难熬,但是吃点东西后我就会好多了。每个清晨来临的时候,我还是会精神抖擞,你不会想到我几乎没有整块的睡眠时间!

  点评:双胞胎的妈妈最为辛苦,不过夜宵只限于牛奶和酸奶,你可别尽情发挥吃成了胖妈妈!这种利用每一小段时间睡眠的方法适合于那些没有失眠症的爸爸妈妈们。

  新爸新妈排夜班

  经验提供者:傅先生(工程师,有一个3岁的宝宝。)

  在宝宝很小的时候,我和妻子轮流照看宝宝—,今天夜里全部由我照看,明天夜里就是她了。这种感觉虽然不那么令人愉快,但这是一个非常有效解决睡眠问题的办法,否则谁都受不了。因为那种特别困倦、疲劳而又不能睡觉的感觉实在太可怕了,真能把人给逼疯了!

  点评:宝宝钢出生的几个月是特殊困难时期!所有的丈夫都应该分担照看宝宝的工作,尤其是夜间的工作,看护宝宝可不只是妈妈的任务,他(她)是你们两个人的孩子,需要注意的是一般的新爸爸缺少照看小孩的经验,把交代的事情写在纸上列一个项目细则”他就明白了。

  新牛郎织女传奇

  经验提供者:沙女士(公司经理,有一个7周的宝宝。)

  女儿的降生给“中年得女”的老公带来了极大的快乐和满足,他主动挑起了夜间看护宝宝的重担。我工作特别忙,每天工作在12个小时以上,甚至连起码的母乳喂养有不能保证,所以晚上就更需要有整段的睡眠时间了,于是只好和老公分房睡——我自己睡一间卧室,老公和女儿睡在另一间。等到周末我们三口才团圆。

  点评:这样的老公可真难得,不要对你的老公有这样的奢望。不过,你也可以考虑把夜间宝贝交给其他人带。

  分段工作分段睡

  经验提供者:戴先生(行政经理,有一个11个月的宝宝。)

  经过若干个月的探索,我们终于找到了一个既可以照看女儿,又可以保证我们辆有充足的睡眠的好办法。那就是妻子每天晚上值守10点半到凌晨2点半;而从2点半到6点的这段时间我就得起床照看宝宝了。我们现在已经习惯这样的作息时间了,所以也就不觉得疲惫和辛苦了。

  点评:这种办法最适合上班族,不过你丈夫必须是很有毅力和责任感的人,因为凌晨2点半正是睡眠最香甜的时间,大多数的男人都会赖着不起床。

  宝宝睡觉我也睡

  经验提供者:穆女士(中学教师,有一个8个月的宝宝。)

  也许你会说:宝宝睡觉之后我还有很多的事情要做,比如:洗尿布、刷奶瓶等等。其实在宝宝安静下来后,绝大多数的妈妈更喜欢安静地歇一会儿。不要勉强自己干那些永远干不完的事情了。妈妈跟宝宝“同步”休息,疼痛使你获得更好的休息,宝宝也就获得了更好的照顾。

  点评:有很多男人宁愿干再脏再累的活儿都不愿意照看孩子,尤其是夜间不得休息会使它们的脾气变得暴躁,那就不要强迫他们了。把洗尿布、洗奶瓶等活计交给他们,妈妈只负责喂养宝宝等照看的任务,平分工作是个各取所“爱”的好办法。这种老公并不是“不爱你”,也不是“没有责任感”!这也是很正常的一种情况,不要再为此闷闷不乐了。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3740周胎儿发育、第0-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
更多与 母乳喂养 尿布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