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妈妈哺乳期如何保护乳头和乳房

  1.清洁卫生:分娩前,即用植物油(橄榄油、麻油、豆油)或矿物油(石蜡油)涂敷乳头,使乳头表面的积垢和痂皮变软,再用肥皂水和热水洗净。产后即可开奶,每次喂奶前,先洗净双手,然后用温开水或2%硼酸水擦净乳头,挤掉几滴奶,以冲掉乳腺管内可能存在的细菌。

  2.拉出奶头:一些孕妇由于穿衣不当,乳头下陷,不便于新生儿吸吮。因此,经常用手或市售吸乳器牵拽与吸拔乳头,可帮助乳头突出于皮表。

  3.喂好初乳:分娩后,经1~2天,乳房开始分泌乳汁。要自己的婴儿吃初乳(即第一口奶),不要让别的大的孩子来代替吸吮初乳。莫小看这第一口奶,婴儿吃了既能增强抵抗力,又能帮助婴儿腹中胎粪排出。

  4.增加营养:不仅在哺乳期间需要大量增加营养,而且从怀孕起,就应多进食富含蛋白质的高营养物质。要保证蛋白质与维他命的供应,增加含钙质、铁质丰富的食物,水分的补充要充沛。

  5.交替哺乳:定时哺乳,每次不超过20分钟,最好是5分钟倒换一个乳头,尽量让婴儿将两个乳房的乳汁轮流吃尽,以促进两侧乳汁分泌的均衡增加。喂奶时,应让婴儿含住乳头周围的部分乳晕,这样可减少吸吮对乳头皮肤的摩擦。

  6.防皲裂:切忌让婴儿含着乳头入睡,以免乳头浸软、皲裂而有细菌侵入。倘若乳头有裂隙或破皮,且伴疼痛和发红,应减少喂奶次数或停止直接喂哺,将乳汁用吸乳器吸出或挤出,装入奶瓶喂哺。乳头裂开处涂以鱼肝油、10%复方安息香酸酊或50%鱼肝油铋剂,在下次哺乳或挤奶前揩去。

  7.防乳腺炎:一旦乳腺发炎,宝宝既吸不到乳汁,妈妈又备受痛苦。所以,在乳腺管尚未全部通畅前,高蛋白和高脂肪的饮食也应适当少吃。宝宝一次吃不净的乳汁,也主张挤空,以防止乳汁结块,堵塞乳腺管。正值哺乳的乳房,也一定注意勿受挤压。另外要勤换内衣,每次哺乳时,都用淡盐水纱布清洗乳头,以防由乳头感染而引致乳腺炎。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3740周胎儿发育、第0-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
更多与 哺乳期 乳头 乳房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