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的坐月子方法与坐月子期间的饮食

  中国传统观念说:“月子里落下的病不好养……”

  现代医学证明:“生育使女性身体结构发生巨变,且消耗很多体力,坐月子就是为了好好休息。”

  无论是守旧还是创新,既然中国母亲都拥有产后1个月的黄金假期,那就科学地把握这段时间来调养生息,迎接美丽、健康的新生活吧! 

  “坐月子”这3个字令很多准妈妈闻风色变,但究竟是什么那么可怕呢?现在与三姑六婆同住的新手妈妈们是否能理直气壮地站起来,用科学的说法为传统观念“验明正身”呢?下面,我们就从产后生活的方方面面来详细介绍一下最流行、最科学的坐月子方法,让各位新手妈妈们可以在轻松、舒心的状态下把握好产后的第一个月,让“月子”成为妈妈们的健康、美丽新起点。

  Part 1. 观念篇:

  中国妈妈,月子养生有必要!

  中国传统:月子坐不好,下半辈子的健康就没了;月子坐得好,陈年老病都能痊愈。

  西方观点:生孩子是正常的生理过程,并不是生病,因此无须有如大病初愈一般兴师动众。

  民俗学家陈勤建教授介绍,坐月子的确是中国母亲的传统,自西汉起,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在我国中医学中也对月子调理的观点有所阐述:女性的身体由于经历生产时的用力与出血、体力损耗,身体处于气血两亏的状态,大约需要6~8周才能完全复原。这段时间的调养正确与否,关系到未来的健康。只要把握好这段时期补充营养、充分休息,以恰当的方式来调养身体、调整体型,除了可以确保身心尽快恢复到孕前状态之外,甚至还可以变得比以前更健康。

  其实,全世界的妇女在经历了孕期和分娩的过程之后,体内各系统的变化都是一样的。因此,在分娩以后都会面临一个恢复阶段,例如众所周知的子宫恢复期为6~8周。如果产妇在子宫尚未恢复时就开始游泳,很容易造成细菌感染或慢性盆腔炎;又如,因为分娩导致产妇身体抵抗力下降,新陈代谢加速,出汗后容易着凉或引起关节痛。

  关于“坐月子”的必要性,北京金秀母婴之家的金缨主任认为,由于中国人和西方人的饮食结构、身体素质不同,因此,坐月子对于中国妈妈来说,还是十分有必要的。从由上海广禾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相关资料中获悉,现代女性可以将坐月子视为一个健康转折点,只要懂得把握坐月子改变体质的好机会,采用正确的坐月子方法,就有机会让新手妈妈们“越生越健康、越生越美丽”。

  Part 2. 饮食篇

  传统药膳进补,营养均衡为先

  中国传统:鸡蛋、老母鸡天天补,还有喝不完的小米粥……

  科学建议:有规律地进食,尽量做到营养均衡,少食多餐。

  小米粥和鸡蛋这两样食物,被老人们视为“标准月子餐”的必备品。经“母婴之家”的金主任介绍,新鲜的小米粥是有营养的,完全可以作为月子餐的一个组成部分;鸡蛋亦富含蛋白质,也是月子餐的组成部分之一。但每天喝小米粥配7~8个鸡蛋不换口味,只会让产妇倒胃口,过量摄入的蛋白质也无法为人体所吸收。

  除了过于单一的月子餐为产妇带来困扰之外,高脂肪、高热量、高蛋白的月子餐也令新手妈妈们感到头疼。传统的“月子误区”认为,成功地喂哺母乳主要靠鸡汤、鱼汤中的营养成分,其实不然,妈妈分泌乳汁根本上是依靠新生儿吸吮母亲乳头的刺激所产生的反射性反应。因此也可以说,妈妈的乳汁会随着宝宝吸吮能力的增强而增加。如果新手妈妈在母乳喂养的初期就坚持直接喂养的方式来进行母乳喂哺的话,母乳喂养的成功几率就大大增加了,光靠老母鸡汤或油腻的鱼汤来促进泌乳的做法是不科学的。此外,鉴于因分娩所导致胃肠肌张力及蠕动的减弱还需要一周左右的恢复期,因此,医师产妇在产后一周之内不宜进食比较油腻的鸡汤、鱼汤等营养汤汁,只有适时、适量地摄入高营养汤汁,才能有效地刺激泌乳。

  进食规则

  ·少食多餐(1日进食5~6次),充分吸收营养

  ·吃完东西就卧床休息,避免消化不良及胀气

  ·有规律地吃三餐,以不减少用餐次数为基准

  ·避免在晚餐后吃点心,点心最好一天一次

  饮水建议

  ·控制水分摄入,避免造成内脏下垂或发胖

  ·以米酒代替水分摄入

  ·补充足够的水分,预防便秘

  ·喝水果茶以补充水分

  食物选择

  ·杜绝生冷食物,产后2周内尽量避免水果、蔬菜

  ·控制盐分摄入,避免导致发胖或内脏下垂

  ·避免摄入醋、柠檬等酸性食物,以免导致肌肉无力或下垂松弛

  ·产后2周内禁食鱼类及肉类,减少身体负担

  ·以清淡、易消化、营养丰富的食物为主

  ·以低热量、高蛋白质的蔬菜作为基本食材,黄绿色蔬菜、豆类及坚果类都是不错的选择

  ·控制高热量的甜食及点心,以牛奶代替果汁,以水果代替点心

  ·每天应吃200~250克肉禽鱼蛋,还可多吃些海鱼

  烹饪要点

  ·坚持中医产后“热补”原则,以麻油、老姜、米酒水做料理

  ·以烹调简单的菜式与食材为主,不增加育儿生活的负担

  营养点评

  ·产后第1周多吃肝脏类食物助于排清恶露

  ·产后第2周吃猪腰以促进新陈代谢及收缩骨盆、子宫

  ·产后第3周开始吃麻油鸡酒恢复体力

  授乳期的产妇一日营养需求量

  ·热量:2450 Kcal~2500 Kcal

  ·蛋白质:80g

  ·脂肪热量比:25~30

  ·钙:1.1g

  ·铁:20mg

  ·维生素A:2200IU

  ·维生素B1:1.0mg

  ·维生素B2:1.4mg

  ·维生素C:90mg

  ·维生素D:400IU

  ·烟酸:17mg

  中国传统的坐月子饮食观念虽然看来保守,但也有其科学依据,例如中国传统主张以麻油、老姜、米酒水做料理的烹饪原则是基于中医产后热补的原理。广禾堂的专家建议,产后调理食物时都应以麻油炒老姜为主料,再把猪肝、猪腰、鸡肉、糯米等其它材料放入烹调;且每一道菜都要先将老姜爆成浅褐色后(不可焦黑),才会对人体产生温和作用。而此作用会刺激体内脏器,让身体内部暖活起来,此乃一种相乘作用,使产后身体及内脏活泼化。同时在烹调产后调养品时,米酒水也是不可缺少的,加了它可增进产妇血液循环,有利排清体内因怀孕产生的废物。如果新手妈妈们对产后调养的饮食烹饪没有把握,也可求助于专业的月子料理外送服务机构,这样就可以安坐家中享受营养又科学的月子调理餐了。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3740周胎儿发育、第0-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
更多与 消化不良 坐月子 恶露 便秘 营养均衡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