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期间的常见问题解答及坐月子注意事项

  小牵宝宝终于呱呱坠地了,经历了十月怀胎和分娩之痛的妈妈,这个时候最应该做的是什么呢?

  什么叫“坐月子”?

  “坐月子”是民间俗称,即医学上指的产褥期——从分娩结束到产妇身体恢复至孕前状态的一段时间,国内外定义时间长短不太相同,通常我们认为是产后的六周,也就是胎儿娩出后的42天之内。

  坐月子是必然的吗?

  怀孕期间和分娩之后,你的身体发生了变化,这些变化需要通过坐月子来进行调整。

  首先,你的生殖器官在生宝宝后,子宫颈和外阴变得松软、充血、水肿,子宫内膜表面出现了创口和剥落。正常分娩情况下,外阴需要十几天的时间、子宫大约四十二天左右复原,而子宫内膜的复原需要56天左右。

  其次,十月怀胎,宝宝生活在你的子宫里,给你的心脏增加了负担。由于宝宝顶着你的膈肌逐渐上升,使你心脏发生了移位,肺脏负担也加重、鼻、咽、气管粘膜还可能充血水肿,肾脏负担也加重,内分泌系统、关节等都会发生相应的改变。这些器官功能的复原,都要靠月子里的养护。

  最后,分娩的过程中,宝宝给你带来了一定程度的损伤。而待产时遭受的巨痛,消耗的精力,会使你身体虚弱,抵抗力下降,这也需要产后的休养才能复原。

  应该吃得更多吗?

  分娩让身体经历了一场严酷的考验,虚弱的身体急需补充,加强产后的营养十分重要。哪怕你什么都不想吃,也要强迫自己慢慢吃点东西,至少要喝点水,否则你可能会脱水。其实吃什么没有太多禁忌,只要你愿意吃的都可以适当的吃,当然,最好能够知道一些饮食的法则:

  1、有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后遗症,在积极治疗的同时要控制盐的摄入。

  2、有贫血症状者,要多摄取蛋白质和富含铁剂如黑木耳、海带、紫菜、猪肝等食物。

  3、便秘者应多吃食纤维多的蔬菜和水果,早晨可喝点淡盐水或蜂蜜水也有效。

  4、如果你不愿意过于肥胖胖,最好控制含糖高的食物摄入。

  5、嗜好香烟和酒的,继续像妊娠期那样控制,香辛调料和咖啡等,最好不要过量。

  能够洗头洗澡吗?

  我国旧的习惯认为产妇易受“风”,因此认为坐月子期间不能洗澡、洗头,怕受风受凉留下病根。实际上这种认识是不争取的,造成产褥热主要原因产前或产时不卫生、不消毒,产后不清洁,细菌进入子宫引起感染,引发产妇各种高热或急病。

  我们知道,妇女产后汗腺很活跃,容易大量出汗,乳房还要淌奶水,下身还有恶露,形成全向发粘,几种气味混在一起,身上的卫生状况很差,极容易生病。这就要求产妇比平常更需要多注意卫生,多洗澡、洗头、洗脚。从科学道理上讲,产后完全可以洗澡、洗头、洗脚。只有及时洗澡、洗头、洗脚,才可使身上清洁和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保持汗腺乳能畅,有利于体内代谢产物由汗液排出,还可以调节植物神经,恢复体力,解除肌肉和神经疲劳。

  一般产后一周可以洗澡、洗头,但必须紧持擦浴,不能洗盆浴,以免洗澡用过的脏水灌入生殖道而引起感染。6周后可以洗淋浴。洗澡时水温要保持在45℃左右,浴后要立即擦干身体,穿好衣服,防止受凉。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3740周胎儿发育、第0-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
更多与 坐月子 恶露 便秘 洗澡 乳房胀痛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