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产后不坐月子饮食习惯也与我们有别

  汤妮和她的先生非常想要一个儿子,等到41岁再次怀孕,第一个孩子已经14岁了,这么大的年龄生孩子,不免心理上有压力,特别怕孩子会有问题。于是,她同丈夫千挑万选了一位五十多岁的妇产科医生,这位医生,则会从他们选定开始,直到孩子出生,全权负责汤妮和孩子的安全。

  按照美国的惯例,40岁以上算高龄产妇,所以汤妮在怀孕3个月的时候,必须做羊水穿刺检查,以便确定胎儿在遗传等方面有无问题。如果这个时候发现孩子有问题,医生会建议母亲将胎儿打掉;如果没有问题,医生就要建立完整的保健档案,为高龄产妇进行系列的保健规划。

  在国外,孕妇和婴儿的体重是要严格控制的,高龄产妇尤其如此。汤妮就在怀孕20周时,被医生告诫要注意控制体重,否则可能会在生产时出现高血压,引起并发症。

  按照中国的传统习惯,自然分娩的产妇在生孩子前一天,可能会吃一些高营养的东西,比如喝甲鱼汤等。但在美国,生孩子的前一天,孕妇不能吃任何东西,如果觉得口渴,可以吃一些冰。对于高龄产妇的分娩,美国医生认为,只要母婴正常,产妇就不能进行剖腹产,只有当母婴出现异常,不得已才会采取剖腹产手段。

  一般情况下,孩子出生后,为了照顾产妇的休息,医院会将新生儿同母亲隔开。新生儿出生第一口如果吃的是牛奶,这些牛奶根本不会加热,从冰箱里拿出来就给小孩吃;如果产妇给小孩喂母奶,医院也会给产妇一个冰袋,让产妇敷在乳房上,将母奶敷凉了以后,再喂孩子。医生说,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防止小孩的嘴巴被热气烫伤。

  美国的女人从来没有坐月子的习惯,往往都是生完孩子两三天就离开医院抱着孩子回家。汤妮生完孩子第二天,护士就建议她洗澡。因为生孩子体力消耗很大,身上排汗多,洗了澡就能清爽许多。而对于产妇的食品,也没有什么特别的讲究,早餐还是冷牛奶。医生说,产妇怕吹风,但房间里的空调可以开足,只要产妇和婴儿不在风口就没有问题。

  而生活中,经常会看到出生才一两周的婴儿被抱到公共场所,这些孩子基本上只盖薄薄的一层单子,在热天里,更是只穿背心、短裤和袜子,头上戴个帽子就了事。产妇则是在生完孩子两三天后就开始游泳,做户外运动。汤妮生了孩子刚刚1周,就已经抱着刚睁开眼睛的小婴儿在教堂里接受人们的问候了。其实,像汤妮这样的高龄产妇在美国一点也不罕见。

  专家点评

  北京积水潭医院妇产科主任李少芬:中外对高龄产妇的孕产护理确实存在不少差异。国外有比我们先进的地方,比如国外产妇大多有固定的医生负责整个孕产过程;而我国大多没有这种条件。

  不过,高龄产妇的孕产过程虽然存在一定的风险,但只要做好孕前和孕期的各项检查,倒也没必要过于担心。

  国外孕产妇禁忌少,多出于民族习惯,我们不能随意借鉴。比如让孩子喝凉奶,产后三天就开始户外运动都是我们不提倡的。至于产后第二天就洗澡,我们并不排斥,但要小心不要着凉。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3740周胎儿发育、第0-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
更多与 坐月子 洗澡 刷牙 高龄产妇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