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乳腺癌的高发与性生活的不和谐有关

  医院临床门诊频繁发现30岁出头的女性被检查出患有乳腺癌。调查数据表明,我国主要城市10年来乳腺癌发病率增长了37%,特别是在30-54岁年龄组中,乳腺癌已成为威胁女性健康的“头号杀手”。专家认为,女性乳腺癌的高发与性生活的不和谐也有一定关系。

  35-55岁为高发年龄

  目前,乳腺癌的发病率在西欧、北美等国家已占恶性肿瘤的第一位。在我国上海、北京等大城市,乳腺癌的发病率不仅居女性恶性肿瘤的首位,乳腺小叶增生和乳腺纤维瘤的发病率也迅速上升。

  上海肿瘤医院乳腺外科主任邵志敏教授指出,有关乳腺癌的确切病因虽然还未能完全明确,但一般认为与卵巢功能、遗传因素、婚育及哺乳等因素有密切关系。因此乳腺癌主要发生于青春期以后的成年妇女,35-55岁为好发年龄,约占全部患者的75%。

  上海是我国乳腺癌发病 “重灾区”,每10万人中就有约53人患乳腺癌。一些年轻女性,由于生活就业等竞争压力大,往往忽略了自身健康。另外,环境污染、饮食污染等对人体内激素造成的不利改变,也使年轻女性罹患乳腺癌的风险加大。

  性压抑增加发病几率

  医学家们通过大量临床观察发现,乳腺疾病与女性性生活有着非常重要的联系,女性的性压抑会增加乳腺小叶增生与乳腺肿瘤的发病几率。

  上海第十人民医院肿瘤科主任于青教授认为,在女性性反应周期中,乳房会有明显的变化,如乳头勃起,乳房增大肿胀等。而女性如果总是有性兴奋而不能达到性高潮,身体就会感到极度不适,未能释放的性张力很容易演变成痉挛和疼痛。从中医角度讲,长期性生活不协调的女性容易发脾气,即为肝郁气滞,气滞则乳络瘀阻聚结而成癖。乳癖即包括西医所说的“乳腺小叶增生”和“乳腺纤维瘤”等。所以说,性生活的质量直接影响到女性乳房的生理健康。

  国内也有调查显示:患有乳腺小叶增生的妇女86%的人在性生活中从未达到过性高潮。另有资料显示,初婚年龄越大,乳腺癌发病率越高,这也反映出正常的性生活对维持乳腺正常生理的重要性。

  适度性生活防乳癌复发

  作为女性的第二性征,乳房在让女性获得性剌激的同时,也是唤起男性性欲不可缺少的因素。乳腺癌手术后,能否承担乳房缺失的心理压力对保持和谐的夫妻生活非常重要。其实,乳腺癌病人在恢复后,完全可以拥有正常性生活。

  大部分乳腺癌病人术后性欲降低,是受到了生理和心理两方面因素的影响:无论手术还是放疗、化疗,都会引发病人身体虚弱、精神倦怠。特别是化疗药物还会抑制女性的卵巢功能,从而造成她们性欲的丧失。另一方面,除了由于乳房缺失,带来女性对性生活缺乏自信,担心自己无法达到丈夫的性要求外,害怕性生活会促使癌症复发也是病人无法进行正常性生活的一个重要因素。

  但在于青教授看来,这恰恰相反,适度的性生活有利于维持患者内分泌功能的平衡,还能融洽夫妻关系,使双方心情愉快,提高机体免疫功能,增强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甚至能有效预防乳腺癌复发。

  【周刊提醒】

  优良生活习惯减少患癌

  1.保持心理平衡。女性要学会自我调控和驾驭好情绪,理智地对待人际关系、家庭、婚姻等方面出现的感情纠纷及情感危机。只有精神舒畅,才有利于心理平衡和生理平衡。

  2.控制身体肥胖。孕产期、绝经期后更应预防肥胖,保持适宜体重,可减少患癌的风险。

  3.生活方式合理,戒除烟酒,多吃黄绿色蔬菜、瓜果、食用菌、大豆制品;持之以恒地参加运动锻炼和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以强健心身;提倡晚婚和计划生育,结婚不超过28岁,生孩子不宜超过30岁,防止多次流产,生孩子后要母乳喂养。

  4.和谐有规律的性生活,不仅可给自己带来身心的乐趣和愉悦,增进夫妻感情,而且有助于减少乳腺增生症和乳腺癌的发生。

  5.如果发现乳房或腋窝肿块、乳头溢液、乳头凹陷、乳晕湿疹,以及皮肤破溃等,及时到医院就诊。所有成年女性每月进行一次自我检查。 30岁以上的女性最好每年进行一次乳腺超声检查,40岁以上的女性每年进行一次乳腺X线检查和临床体检。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3740周胎儿发育、第0-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
更多与 乳腺癌 乳腺增生 性生活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