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妈妈感染乳腺炎的几个主要原因

  乳腺炎是初新妈妈常见的一种病症,大约有1/5的哺乳妈妈在产后半年内曾发生乳腺炎,轻者不能给婴儿正常喂奶,重者则要手术治疗。及早预防、及时治疗,可避免或减轻病症。

  感染乳腺炎的主要原因

  乳汁淤积

  乳汁是理想的培养基,乳汁淤积将更有利于入侵细菌的繁殖生长。而导致乳汁淤积的原因主要有乳头发育不好(过小或内陷),妨碍哺乳;乳汁分泌过多或婴儿吸乳少;哺乳姿势不正确;乳腺管不通畅等。

  细菌侵入

  细菌常由乳头处入侵,乳头破损或皲裂,使细菌沿淋巴管入侵是感染的主要途径。婴儿口含乳头睡觉或婴儿患有口腔炎而吸乳时,细菌可直接侵入乳腺管,上行至腺小叶而致感染。

  容易感染乳腺炎的情况

  乳头内陷

  乳腺炎多发生在乳头内陷的人,由于乳头内陷,势必在乳头上有四五对乳腺导管不通或通畅不好,致使乳腺管内分泌的大量乳汁吸不出来,产生积乳,新妈妈自觉乳房胀疼,经过3~4天仍排不出、乳汁开始发酵,对乳腺管产生炎性刺激,出现很硬的肿块,有自觉痛和压痛,这就是积乳性乳腺炎。

  乳头卫生不良

  细菌入侵是导致急性乳腺炎的关键因素。在我们的生活环境中,细菌是无处不在的,尤其在我们的双手、口腔、体表皮肤和衣物上,都存在大量的金黄色葡萄球菌、链球菌等致病性细菌。对于急性乳腺炎而言,这些致病菌入侵的主要途径主要有以下几条:乳头皮肤破损或皲裂,致病菌经破损的乳头皮肤入侵,导致急性感染;婴儿口含乳头睡觉,其口腔内的细菌侵入乳腺管,并沿腺管上行,在乳汁淤积处大量繁殖;衣物不洁,沾染在衣物上的致病菌可侵入乳腺管;身体其他部位有感染性病灶,如上呼吸道感染等,细菌经血液循环至乳房。

  乳晕裂和乳头裂

  这两种裂发生以后常常有黄水渗出,发现后应该立即用高锰酸钾水在哺乳前后洗乳头,否则,会很快发展成乳腺炎。如果渗出的黄水很多或有脓性分泌物,要停止哺乳,不然会损害婴儿健康。

  乳腺炎患者起初会感觉到乳房疼痛,局部出现硬块、胀痛。随着病情发展,还可能出现怕冷、寒颤、体温一下子升高,有时可至39℃以上,脉搏加快。一般情况下,只有一侧的乳房出现发炎的症状。患病的乳房疼得不能按,局部皮肤红肿,并有硬块。同一侧的腋窝处淋巴结肿大,按压有疼痛感。当然,急性乳腺炎的症状会因人而异,有不同的表现。正在服用抗菌药物的妈妈,局部发炎的症状可能被掩盖。如果得不到及时的处理和治疗,患病的乳房很可能会化脓,甚至内部组织受到破坏,严重的会发生乳瘘。浅表的脓肿常可穿破皮肤,形成溃烂或乳汁自创口处溢出而形成乳漏。较深部的脓肿,可穿过乳房和胸大肌间的脂肪,形成乳房后位脓肿,严重者可发生脓毒败血症。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3740周胎儿发育、第0-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
更多与 哺乳 乳腺炎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