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抑郁症的缓解方法介绍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产妇会出现产后抑郁的症状,某医院曾经对五百余例产后半年左右的产妇进行过跟踪调查,结果显示,在分娩后半年内出现产后抑郁症状的产妇达18%。其中,有3% 左右情况严重的产妇出现了自杀的倾向。

  产后抑郁那种无助悲哀绝望的心态,是旁人无法想象的,今天我们请来三位战胜抑郁的新妈,让她们以过来人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假如我们产后也患抑郁,不要怕,我们完全可以拒绝抑郁!

  案例一 学会坚强,让我战胜了产后抑郁!

  懿懿妈,28 岁;小天懿半个月

  我是独生女,月子里妈妈什么都不让我做,所以给小孩换尿布穿衣服等都是她一人搞定,更别说给宝宝洗澡等“高难度工作”。

  好日子在女儿满月后妈妈要回去时就结束了,小孩的吃喝拉撒都要我一个人来伺候,老公要上班,白天晚上都是我一个人看着宝宝,她哭我也跟着哭,那段时间我一个人都快要发疯了,天天打电话要妈妈快点过来。

  但没办法,妈妈有事过不来,我什么事情只有自己硬着头皮上,强烈的母爱也让我在心里暗下决心:一定要坚强坚强再坚强,自己都是做妈妈的人了,有责任将宝宝照顾好,不能再老是依赖妈妈。其实人不管做什么,都只是个适应过程,在妈妈走后的半个月,我就慢慢适应了一个人照顾宝宝,给宝宝喂奶、换尿布、洗澡,有什么不懂的就看书,我在产前就挑了几本很好的带宝宝的书,上面对新生宝宝的所有心理生理事项都写得非常仔细,还有电话远程请教妈妈和其他有宝宝的朋友,现学现用,我对照顾宝宝的所有事项也越来越熟练。

  现在女儿半岁了,健康可爱,我自己也打心眼里感到自豪,觉得当初的坚强和学会自己独立面对是非常明智的选择,当然,这也跟妈妈和周围亲朋好友的支持分不开,同时自己挑的那几本育儿书籍也真的帮了大忙。

  专家点评:独生子女妈妈们产后抑郁的情况似乎更多,所以更要预防产后抑郁,产前就需做好包括身体、心理、物质三方面的准备:身体上,要注意在孕期进行适当的锻炼,提高身体素质;心理上,在分娩前要了解一定的育儿知识,如可以在产前通过读书、听讲座、观摩等学习喂奶的方法以及为婴儿洗澡的方法、正确抱孩子的姿势等。另外,还要了解一些儿童常见病的防治方法,对一些意外情况也要有思想准备;物质上,要准备好宝宝所需的费用、衣服、被褥、尿裤等。

  产后,更是要适应自己身为妈妈这个角色的转换,学会面对宝宝的各项状况,坚强、独立,坚信只要自己有心,就一定能将宝宝带好!

  案例二 宝宝太难带曾让我情绪很糟糕!

  灏文妈,34 岁;小灏文1 岁5 个月

  我也经历过产后抑郁,还比较严重。儿子特别难带,整天哭,日夜颠倒,我睡不好也吃不好,觉得生活完全不应该是这个样子。尤其因为是第一胎,我不太会喂奶,导致乳腺管不通,宝宝的嘴一咬上来,我的乳头就像刀割一样痛,孩子吃不到奶哇哇大哭,我也哭,喂奶的时候我甚至想把孩子掐死或摔死!

  后来,妈妈告诉我,宝宝咬我,是因为自己的乳头很短,宝宝的小嘴吸不到,我必须自己先将乳头拧硬,让乳头突起来,然后等宝宝张大嘴后才将乳头往宝宝嘴里送,这样宝宝就能将乳头牢牢含住,有效地吸到奶。如果乳房胀得很厉害,也可以用吸奶器辅助吸一下,或者用热毛巾敷一敷。就这样我慢慢掌握了喂奶的要领,由以前的极度抗拒喂奶到体会喂奶的乐趣。看着宝宝的小嘴一张一合那满足可爱的模样,我的心绪就会变得安宁静逸,慢慢走出了产后抑郁的阴影。

  新手妈妈们如果遇到像我一样的问题,不用太焦虑,一定要多向有经验的人求助,特别是自己的妈妈长辈,她会手把手教你,如你因害怕而抗拒时他们会监督你和鼓励你,让你尽快掌握好“本领”。当然一些值得信赖的姐妹和亲朋也可以,经过求助和一段时间的适应,问题一定会得到解决,不要一味沉浸在烦躁抑郁的坏情绪里却不采取任何行动,到最后不能自拔!

  专家点评: 产妇在产后遇到难题时,一定要向周围有经验的人求助,不可让糟糕的情绪任意发展。值得重视的是,因个体差异、环境等因素,这种情绪有可能发展为较严重的产后抑郁症,有些产妇甚至会自残、

  自杀,有时还会造成对他人的伤害,这时就需要家人无微不至的关心,必要时更需要专业的医疗人员介入。

1  [2]  [3]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3740周胎儿发育、第0-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
更多与 产后抑郁症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