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妈产后的饮食瘦身方法和注意事项

  在生了宝贝后,新妈咪既想尽快恢复身体,又想完成母乳喂养的重任,还想摆脱孕期超标的体重。这似乎是个不可能实现的幻想吧?鱼翅和熊掌怎样兼得?请看专家为你指导的健康饮食瘦身4大法吧——

  大法1——三餐定点,不吃宵夜。

  每天的三餐尽量做到定时定点,不能因照顾宝贝太忙而忽略按时吃饭。如果不能按时进食,不仅会影响能量的正常代谢,还会因为推迟吃饭时间产生异常的饥饿感而超量饮食。

  另外,照顾宝贝经常会睡得很晚,这时你往往会饥饿难忍,难免想吃点儿宵夜慰劳一下自己。殊不知这时的美食是增肥的速效方法,身体自然而然会囤积脂肪。

  小提示!

  其实,夜间的饥饿感一般都会很短暂,只需稍稍喝一点儿水或吃一点儿水果,很快就不会觉得饿了。

  大法2——午饭管饱,早晚减少。

  让午饭成为唯一的“大餐”。一天之中,只有在中午人体的消化功能处于最佳状态。这时,摄取的热量是一天当中最重要的能源,而一早一晚两顿饭主要是对胃肠的一种“犒劳”,也是对身体微量营养素的补充,而午饭之外的饱食就好比变“犒劳”为“放纵”,一任胃肠收纳多余的能量,转变为一块块的赘肉。

  小提示!

  早饭、晚饭只准备刚刚好的量,盛饭后再去掉一口,并坚决不再添加,以免克制不了多吃的欲望而过多进食。进餐过程中细嚼慢咽食物,并在咀嚼时手不去碰别的食物。

  大法3——宁少主食,勿少蔬菜。

  主食中的热量是最密集的,食用时也最容易失控而超量。限制主食总量,增加蔬菜的比例,是最直接的减肥方法。同时,做菜时还应注意控制用油量,最好选择清蒸、煮、烩、汆、熬、拌等省油的方法,炒菜时不宜时间过长,最好让菜肴保留较多的水分,增加菜肴的体积,吃进去起到更好的饱腹作用。

  另外,选择蔬菜时,芹菜、茼蒿等青菜,香菇、木耳等菌类,海带、海白菜、紫菜等藻类蔬菜是首选,它们富含很多粗纤维或胶质,既可以饱腹又可以解决新妈咪常见的便秘问题。

  小提示!

  土豆和白薯中固然含有不少淀粉,但毕竟大部分是水分,还含有大量膳食纤维,可用煮熟或烤熟的土豆或白薯代替主食。但做菜时土豆和白薯还是少放为妙,比起其他的蔬菜来,它们含有的热量还是太多了。

  大法4——远离零食,多备水果。

  一些新妈咪平时嘴巴闲不住,身边总放着各种小零食。一天算下来,从这里得到的热量甚至比从三餐中还多,不发胖才怪呢。所以,要把零食放在看不见或不易拿到的地方,当然最好是不要把它们买回来。同时,少吃甜食,包括撒在水果和麦片上的糖,还有蛋糕、饼干、面包、水果派等,这些都会使你在不经意间就过多摄取糖分和热量。

  可多买些水果,并放在手边容易取到的地方,其所含的水分和各种各样的营养素才是你真正需要的,特别是需多咀嚼才能咽下的水果更适合。因为,人在咀嚼300次时就开始产生饱感,这样有助于你控制进食量。

  小提示!

  不宜在餐后吃水果,应在餐前吃,这样到正餐时腹中已有食物,不会太感饥饿,就不易过多进食。最好别把水果做成沙拉,沙拉酱和糖都会使热量大增。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3740周胎儿发育、第0-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
更多与 减肥 母乳喂养 瘦身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