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助食品中特别要强调补充的营养成分

  随着婴儿一天天的长大,所需要的营养成分也日益增多。

  这些营养成分除了来自母乳、牛奶外,更多的要由辅助食品供给。辅助食品中特别要强调补充的有以下几种:

  (1)补充维生素D 母乳、牛乳中维生素D 均不足,而婴儿出生后的最初6个月生长特别快,骨骼、大脑、牙齿等的发育都需要维生素D 的参与。维生素D 缺乏时易患佝偻病。补充维生素D,在家里主要是服鱼肝油。鱼肝油内含丰富的维生素A、D.新生儿2周后每天需补充维生素A 3000国际单位,维生素D 400国际单位。但市售浓鱼肝油滴剂,每克含维生素A 5万国际单位,含维生素D 5000国际单位(即A∶D =10∶1),含量太大,不适合婴儿食用。所以购买鱼肝油时应买儿童用鱼肝油,所含维生素A、D 比例(2∶1)较适合婴儿食用。或饮用AD 奶,即按儿童需要加了维生素AD 的牛奶。服用浓缩鱼肝油或儿童用鱼肝油每天2滴即够。条件许可应抱孩子出去晒太阳。太阳中的紫外线照射皮肤后,在皮肤内也可制造维生素D.

  (2)补铁母乳含铁很低,每100毫升含0.1毫克,牛乳含铁也很低,约每100毫升含0.2毫克。胎儿从母体获得的铁会在生后6个月内耗尽,缺铁可发生缺铁性贫血。专家们认为,足月儿应于4个月龄开始补铁,早产儿应于2个月龄开始补铁,同时给维生素E、维生素C.含铁多的食物有蛋黄、肝、鸡鸭血、猪肉等。

  (3)补维生素C 婴儿以母乳喂养者维生素C 不会缺乏,若以牛奶喂养,因牛奶蒸煮灭菌,维生素C 多已破坏,故自满月起加喂鲜果汁、菜汤、蕃茄汁等。

  (4)增加优质蛋白质除母乳、牛乳外,其他含蛋白质的食物也要注意补充,尤其是肉、肝、鱼、蛋、豆制品等,还要做成不同形状的食物,以刺激孩子的食欲,以免形成偏食。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3740周胎儿发育、第0-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
更多与 营养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