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期应该如何进行营养补充?

  要做好母乳喂养,一个很重要的条件就是保护母乳的质量。除在孕期注意保护乳房,生活有规律,增强母乳喂养的信心外,还要从孕期开始多方面补充营养需要,既要饮食多样化,又要食物易于消化。

  产后,乳母应有一个宁静、愉快的生活环境,注意休息,保证睡眠。尤其要让母亲得到良好的营养、充足的热量以及充足的其他营养素和水分。这样乳汁分泌的质量高,量充足。如何补充母乳营养呢?①蛋白质:母乳每100毫升含有蛋白质0.9至1.2克,如果每日泌乳850毫升计,则消耗母亲蛋白质约10克。这10克蛋白质需25克蛋白质食物(肉、蛋、豆等)补充,所以除母亲本身每日生理需要60克蛋白质外,另外加25克蛋白质供泌乳。②热量:母亲能提供热能的食物主要来自蛋白质、脂肪、糖类。而由脂肪氧化供热占总热量的一半以上,因此乳母膳食中脂肪含量不宜太低。尤其自胎儿2周至出生后2岁时,是孩子大脑发育和神经髓鞘形成的关键时期,需提供较多脂肪作为构成神经的原料,如果母乳内缺乏脂肪时,婴儿的大脑和神经发育会受到影响。但脂肪不宜过多,以免引起母亲肥胖而使乳汁分泌减少。③维生素B 族(B1、B2等)能增进母亲食欲,增多乳汁分泌。母亲应摄入比平时多达5倍以上的维生素B 才能满足需要。授乳母除3餐之外,每天补充两大碗豆浆,食糙米、花生、蔬菜,即可满足需要。④钙:乳汁中每天至少分泌300毫克的钙。所以为不使乳母患缺钙的疾病,并保证乳汁中钙不缺乏,每天应服食钙片或含钙多的食物。中国式的炖汤(或称煲汤)是较理想的营养品,常用猪蹄、排骨炖汤,可适量加红枣、黄花菜,或加中药王不留行。既可补充钙质,又有催奶作用。如炖排骨汤,待水煮沸后加适量食醋共煮,可提高汤中含钙量一千倍。但荤汤一定不可过浓,以清淡爽口为宜。因为过浓的汤含脂肪多,易引起婴儿腹泻。产后15~20天后婴儿消化能力逐渐增强,汤可以浓一些。

  下面介绍几则饮食方法供乳母参考:(1)鲜鲫鱼500克,清炖,加黄酒3杯,吃鱼喝汤。(2)羊肉25克,猪蹄1个,加入海带丝、糯米、红枣等配料共炖,吃肉喝汤。(3)黑芝麻250克,炒熟研粉。每次取黑芝麻粉16克用猪蹄汤冲服,每日3次。(4)赤小豆250克煮粥食,或赤小豆250克,煮汤,去豆喝汤,连服5日。为了保持乳汁分泌,可用乳罩托起乳房,并把乳罩头部剪一个洞,使乳头得以舒展。另外,如果乳汁充足,不要在新生儿刚一出生就喝汤,因此时新生儿还不适应外界环境,食量小,过多的乳汁分泌会引起乳房胀痛,甚至引起乳房感染。肉汤也不能太浓,尤其不能太油腻,脂肪多了,乳汁脂肪也随之多,会引起新生儿腹泻。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3740周胎儿发育、第0-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
更多与 母乳喂养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