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30分钟应该让婴儿吮吸奶头

  现代医学已经证实,母乳是妈妈给予孩子的天然的最理想的食物。母乳中所含的脂肪酸、乳糖、水、氨基酸的比例刚好适合婴儿的消化系统,能促进婴儿脑的发育和身体的成长。妈妈体内产生的抗体通过母乳进入婴儿体内后,有助于提高婴儿免疫能力,减少患病机会。婴儿吮吸乳头比吮吸奶瓶要花更大的力气,这有助于下颌的发育,可以锻炼下颌的力量,使牙床发育得更好,为将来牙齿的健康奠定良好的基础。

  产妇生产后,要想得到足够的奶水,营养必须跟上。同时,要想使奶水分泌旺盛,生产后30分钟就应该开始让婴儿吮吸奶头。即使这时宝宝吃不到奶,吸吮乳头也能刺激催乳素产生,从而促进乳汁的分泌和延长泌乳期,使产妇早下奶多下奶。在营养方面,要多餐,多品种,适当吃些水果,保证产妇自身营养跟上,才能转化为奶水。

  为了尽快下乳,许多产妇产后都有喝催乳汤的习惯。但是,产后什么时候开始喝这些“催乳汤”是有讲究的。喝得过早,乳汁下来过快过多,这时新生儿又吃不了那么多,容易造成浪费。同时,会使产妇乳管堵塞而出现乳房胀痛。若吃得过迟,乳汁下来过慢过少,也会使产妇因“无奶”而心情紧张。产妇一紧张,分泌乳量会进一步减少,形成恶性循环。因此,产后喝催乳汤一般要掌握以下两点:

  (1)掌握乳腺的分泌规律。一般来说,孩子生下来以后,乳腺在两三天内开始分泌乳汁,但这时的母乳比较黏稠、略带黄色,这就是初乳。初乳含有大量的活淋巴细胞,在机体内能制造免疫球蛋白A,而且,这些活淋巴细胞进入婴儿体内也同样可使婴儿体内产生免疫球蛋白A,从而保护婴儿免受细菌侵害。但是,有的产妇不知道初乳有这些优点,认为它没有营养而挤掉,这是极为错误的。初乳的分泌量不很多,加之婴儿此时尚不会吮吸,所以,新妈妈就感觉是无乳。若这时候让婴儿反复吮吸,初乳就会“通”了。大约在产后的第四天,乳腺开始分泌真正的乳汁。因此,从产后第三天开始给产妇催乳是比较适宜的。这既能为初乳过后分泌大量乳汁作准备,又可使产妇根据下乳情况,随时控制汤饮数量。民间常在分娩后的第三天开始给产妇喝鲤鱼汤、猪蹄汤之类,这是有一定道理的。

  (2)注意产妇身体状况。若是身体健壮、营养好,初乳分泌量较多的产妇,可适当推迟喝汤时间,喝的量也可相对减少,以免乳房过度充盈淤积而不适。如产妇各方面情况都比较差,就早些吃,吃的量也多些。但也要根据每个产妇的“耐受力”而定,以免增加产妇胃肠的负担而出现消化不良。另外,产妇若为顺产,产后第一天一般比较疲劳,不要急于喝汤,待身体稍微恢复后再喝汤;若为人工助产,产妇进食催乳汤的时间可适当提前。

  催奶不应该只考虑量,质也非常重要。传统认为乳母应该多吃蛋白质含量高的汤。而最近的研究发现,被大家认为最有营养,煲了足足8小时才成的广东靓汤,汤里的营养仅仅是汤料的20%左右!所以科学的观点是汤汁要吃,料更不能舍弃。民间常用的催乳药粥有炮甲粥、留行子粥、红参大枣粥、黄芪柴胡粥等。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3740周胎儿发育、第0-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
更多与 母乳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