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期妈妈的常见问题及解决的方法

  Q 乳房肿胀疼痛,怎么办?

  当奶水来的时候,妈妈可能会觉得乳房有热热、胀胀的感觉,甚至会有点肿痛,感觉乳房很沉重。

  当妈妈出现乳房肿痛的情形,就得迅速将乳汁排空。假使宝宝此时不想吃奶,就得把乳房中的奶水挤出。产后让宝宝尽早吸吮妈妈的乳头,也可以缓和胀奶的疼痛。假使实在是痛得受不了,可以用冰冷的毛巾先冷敷或冰敷,待舒缓痛楚后再继续哺喂即可。

  Q 乳头上出现小白点或小水泡,怎么办?

  有时是因为宝宝含得不好,使皮肤受伤,而造成水泡,处理的方式和乳头酸痛一样;有时是乳头上一个小白点,当宝宝在吸奶时会十分疼痛,则可能是输乳管阻塞;有时可以摸到乳房有局部的硬块……若仍无法改善可找专业人员协助 以无菌的针头,或是将缝衣针过火烧红,冷却几秒后使用,将水泡挑开,让奶水流出即可。有时可以再稍微挤压附近的乳晕,可能会有像牙膏状的乳汁流出,可避免再次阻塞。

  Q 乳头破皮,怎么办?

  横抱,也就是摇篮式抱法时,妈妈要注意自己跟宝宝之间有无空隙。宝宝的脸是不是正对着自己的乳房、宝宝的肚子是否贴着自己的肚子以及宝宝的头、腹、屁股,是否在一条直线上等问题。如果宝宝是腹部向上,头却歪向妈妈,这就是错误的姿势,要把宝宝的身体也转向自己,让宝宝的肚子贴在妈妈的肚子上。

  Q 奶水不够多,怎么办?

  不少新手妈妈会以为产后要等到胀奶时才挤奶,往往错过了第一天挤乳的时间。加上假使宝宝吸吮的次数太少,无法持续刺激乳腺分泌乳汁,妈妈的奶水就可能出现短缺的状况。

  面对这种状况,一般都会建议妈妈增加每天哺喂母乳的次数。原则上只要宝宝肚子饿了,就尽量哺喂母乳,不要特别限定哺为的次数和时间。其次就是建议妈妈要多休息,多吃点汤汤水水的东西,增进乳汁分泌。

  Q 一直出现滴奶的状况,怎么办?

  在哺喂母乳期间,假使妈妈的喷乳反射相当活跃,就会容易出现乳头渗出乳汁的状况。妈妈可以在内衣内侧放入吸水棉垫或防溢乳垫,吸收渗出的乳汁。若妈妈临时身边没有防溢乳垫,也可以暂时使用小片的卫生棉来取代。若在工作时发生滴奶的状况,妈妈可用双手交叉于胸前,用手指轻压乳头,可暂时缓解。

  Q 哺喂母乳时,可以吃辣吗?生鱼片、海鲜也可以吃吗?

  通常妈妈吃下食物4~5小时后,便会反应到母乳中。假使宝宝喝了母乳后,在脸上、耳后、眉毛、眼睛四周、身上都起了红疹,就表示宝宝对该种食物过敏,妈妈就得记录下来,之后在饮食上就得避开让宝宝会过敏的食物。

  一般来说,带壳的海鲜、奶制品都是比较容易诱发宝宝过敏的食物,但是毕竟每位宝宝对食物的反应都不同,还是得仔细记录宝宝的健康状况,才能一一挑出并避开这些食物。

  Q 上班族妈妈该如何掌握哺喂母乳的间隔?

  当妈妈要开始上班前的1~2周,可以开始转换成瓶喂。在上班前,建议妈妈最好可以哺喂母乳一次,在妈妈上班当中,等宝宝很饿的时候,再给予奶瓶喂食母乳一次。等妈妈下班后,宝宝差不多又饿了,这时候便可以再哺喂一次母乳。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3740周胎儿发育、第0-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
更多与 奶水不够 乳房肿胀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