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妈妈产后的清洁工作应该如何来做

  许多准妈妈生宝宝后,面对清洁问题不知怎么办才好,清洗方法不对落下“月子病”怎么办?但不及时清洗,身体散发难闻气味,浑身不舒服,也许还会患上疾病。到底应该怎么办呢?

  新妈妈产后身体正处于“分解代谢”过盛的状况,除了常常大量排汗之外,还有恶露不断排出,再加上产后泌乳,多种液体混合在一起会散出很难闻的气味。产后清洁问题变得刻不容缓,因为这不仅关系到新妈妈的健康问题,还能影响到新妈妈的心情。

  洗澡——

  产后天天洗澡行吗?

  赞成派:行。勤洗澡,精神好,有助产后健康。

  反对派:不行。洗澡频繁会落下月子病。

  玛丽医生:

  产后及时清洁身体具有活血、行气的功效,可帮助新妈妈解除分娩疲劳,保持舒畅的心情,还可促进会阴伤口的血液循环,加快愈合。因此在月子里勤洗澡对新妈妈健康十分有益。

  喜悦指数:★★★

  产后能搓澡吗?

  赞成派:能。搓澡可以舒活筋骨,消除疲劳,令新妈妈心情愉悦。

  反对派:不能。搓澡会伤宮皮肤的,对新妈妈的身体恢复不好。

  玛丽医生:

  新妈妈的肌肤娇嫩,搓澡容易使皮肤的屏障保护作用大大减弱,机体很容易遭受外界环境中的损害,所以不提倡给新妈妈搓澡。新妈妈在洗澡时手法最好要轻、柔、快,并且每次洗澡时间不宜过长,一般5~10分钟即可。

  喜悦指数:★★★★

  洗头 ——

  坐月子的时候可以洗头吗?

  赞成派:可以。可以促进血液循环,缓解产后脱发。

  反对派:不可以。不利于新妈妈产后恢复。

  玛丽医生:

  产后容易发生头皮瘙痒,反复抓挠,更易造成头发脱落,因此要定期洗头发。一般可在产后淋浴时进行。剖宫产后可以根据情况单洗头,淋浴可在术后10天左右。可以根据头发的长短、多少、出汗的程度决定洗头的间隔时间,不宜过勤。洗后可用吹风机吹干,防止受冷。

  喜悦指数:★★★

1  [2]  [3]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3740周胎儿发育、第0-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
更多与 产褥期 月子病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