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的要点及科学坐月子的方法

  在21世纪改革开放以来,许多西方的观念传入中国,在做月子这个问题上也出现了许多异议。因此我们有必要谈谈科学坐月子的观念。

  坐月子之所以要科学,就是因为我们生活在21世纪,一个信息高度发达,科技高度发达,生活环境相对优越,饮食脱离了温饱的年代。因此坐月子也要与时俱进,讲究科学。

  产妇分娩后要身心休养一个月,这就是坐月子。在这一个月中通过适当的方式方法,把孕期身体因怀孕造成的各系统的改变得以恢复;把在分娩过程中体力消耗;精力消耗;体内物质消耗弥补回来;把一个女人由女儿在一天之内升华为母亲的感觉,要在做月子这一个月中找到,并学习做一个合格的母亲;在这一个月中学习哺育和照顾自己的心肝宝贝。这么多的事情在一个月中做到谈何容易,这就是自古以来我们重视坐月子的原因了。

  1、产后静养:

  分娩是人类最重的体力劳动,在分娩过程中除了用力使胎儿娩出外,心理要承受着对陌生分娩过程的恐惧心理,还有对胎儿企盼和前途未卜的心理焦虑,真可以说是身心疲惫,因此在产后需要好好休养以恢复身心的劳累。

  产后最主要的改变就是身边多了一个生龙活虎的小宝贝,会哭,会吃,回拉,会撒。因此产妇的静养就要和宝贝同步,宝贝睡就跟着谁,宝贝醒就跟着喂奶,只有这样抓紧休养才能迅速恢复体力和精力。

  2、合理膳食:

  这点是最不需要说的,但这点又是最容易不科学的。产妇的饮食应该以精、杂、稀、软为主要原则;选择“温、热、平”的食物,禁吃“寒、生、冷”的食物。因为产后脾胃虚弱,又需要哺乳,因此要吃些好消化易吸收的饮食。所谓精:是不需要吃得太多,少吃多餐;杂:指品种多样化,口味好能引起食欲;稀:是指含水分多些的食物,补充因出汗、排出恶露,以及哺乳分泌的乳汁;软:是指易于消化吸收的食物。

  3、保持清洁:

  产后由于孕期体内的水份大部分要通过出汗排出,因此汗毛孔处于开张状态,汗液中带出体内排出的废物,因此应该在保暖的情况下,经常洗头洗澡洗脚。孕妇少吃多餐,又多睡眠,因此要注意牙齿的清洁,注意勤刷牙。月子期间子宫逐渐缩小,恶露排出,有些产妇还有会阴伤口,因此一定勤洗会阴,大小便后洗一洗,保持会阴的清洁和干燥,利于伤口的愈合,避免细菌上行感染子宫。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3740周胎儿发育、第0-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
更多与 坐月子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