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出现贫血的食疗方法介绍

  产后贫血,多是由于产妇在分娩中出血过多所引起,表现为面色苍白或萎黄、头晕、心慌、乏力、气短、食欲减退、或浮肿等症状,这对产妇本身和婴幼儿发育均可造成不良影响,因此要及时加以调补,药物结合食疗常能取得理想的效果。

  一、临床常用于补益气血的中成药:

  四物合剂、八珍颗粒、驴胶补血冲剂、复方阿胶浆、归脾丸等。

  二、推荐的药膳食疗方:

  多食新鲜蔬菜、水果、鸡蛋、猪肝、猪牛羊肉类、鸡鸽禽类、香菇、木耳、花生等。

  ①当归生姜羊肉汤

  当归20g,生姜15g,羊肉250g,大枣10枚,加水适量炖熟,油盐调味,饮汤食肉。

  ②归芪炖鸡

  母鸡一只(宰杀去内脏),当归30g,黄芪lOOg(纳入鸡腹内),加水适量,炖烂,油盐调味,饮汤食肉。

  ③三七鸡汤

  童子鸡一只(宰杀去内脏),三七粉15克(撒入鸡腹内),加水适量,黄酒少许,炖熟,油盐调味,饮汤食肉。

  ④枸杞猪骨汤

  猪骨500g,枸杞子30g,大枣10枚,加水适量炖熟,油盐调味,饮汤食枸杞、枣。

  ⑤阿胶枸杞粥

  阿胶20g,枸杞子30g,粳米lOOg,加水适量,先煮粳米、枸杞子为粥后,加入阿胶溶化,可加糖调味,食粥。

  ⑥豆腐猪血汤

  豆腐200g,猪血250g,大枣lO枚,加适量水,油盐调味,煮熟食汤。

  ⑦香菇木耳炒猪肝

  香菇30g,木耳30g,猪肝100g,油盐共炒,熟食。

  三、调补中的注意点:

  ①重视脾胃

  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贫血要注意调补脾胃,并要做到补而不滞、补不碍胃。对于消化功能不好的患者,可在进补的同时服用些香砂六君丸。

  ②顾护阴液

  贫血为阴血亏虚,选择药物或食物时,应避免辛温燥热之品,忌食麻辣、烧烤、油炸,戒烟酒。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3740周胎儿发育、第0-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
更多与 贫血 食疗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