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期间过量的吃保健品会影响胎儿发育

  天津市妇幼保健中心日前对市区500名孕妇进行了营养状况和营养知识调查,结果显示80%的孕妇体重增长过快,有明显的营养过剩症状,最严重的孕39周体重增长50公斤,这其中10%的孕妇出现了妊娠高血压、妊娠糖尿病等病症。

  天津市妇女儿童保健中心妇保专家董玲主任分析认为,目前孕妇体重偏高、胎儿偏大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现象,这也是妊娠综合征、剖腹产率、巨大高危儿逐年增多的主要原因。董玲指出,孕妇的确需要补充足够的热能和营养素,以满足自身和胎儿的需要,但不是营养补充得越多越好,而是通过科学服用营养素和全面合理的膳食,做到营养均衡即可。一般来说,孕妇孕期体重增长在11.5至16公斤,胎儿出生体重在3.1至3.6公斤,是保持母婴健康的最佳体重。

  保健品过量危及胎儿

  多种营养品合用看好剂量

  在此次孕妇营养知识调查中,100被调查者认为孕期必须补充营养,但对于补充营养的渠道只有12.3的人认为要通过全面合理的膳食来摄入,绝大多数人认为可以通过药物及保健品来补充,有74的孕妇服用过各种孕期保健品。

  董玲说,目前市场上出售的准妈妈保健品非常多,可以说市区内绝大多数准妈妈都服用过,有的甚至同时服用多种产品。且不说一些营养保健品质量是否可靠,如果同时服用多种保健品如复合营养素、妈咪奶粉和各种维生素制剂,很容易导致营养过剩和维生素及微量元素超标摄入,这不仅不会促进胎儿生长反而会影响胎儿发育甚至有可能导致流产、早产、胎儿畸形等严重后果。

  研究表明,孕妇若每天服用超过一万单位的维生素A,则有可能造成胎儿智障或畸形。若维生素D补充每日超过15毫克,容易造成孕妇软组织钙化。锌补充超过每日45毫克,容易造成早产。建议孕妇在怀孕3个月以后再补充铁。一般来说,正常孕妇每天补充30毫克铁即可。

  另外,还有叶酸,现在多数孕妇都了解人体自身难以代谢产生足量的叶酸,孕妇尤其需要额外补充,以预防胎儿神经管畸形,但对于叶酸安全补充剂量补充时间却很少了解。一般叶酸的安全剂量是每日服用0.4至0.6毫克,每日最大剂量不应超过1毫克,准妈妈从准备怀孕前的1到2个月开始服用至怀孕后1到2个月。叶酸补充剂应选择由妇产科医生开具的经国家批准的专用药。

  董玲建议,怀孕后,准妈妈如果同时服用妈咪奶粉或其他营养素,要详细查看并计算产品营养构成,以免重复服用过多的营养素。

  吃水果一天别超8两

  蔬菜营养更丰富每日必备

  此次调查发现,水果摄入量过多是孕妇的共同特点,也是导致她们体重增加过快的重要原因。水果含有一定量的碳水化合物、丰富的无机盐类和维生素,准妈妈多吃可减轻妊娠反应,促进食欲,对胎儿的健康成长有好处。但水果含糖量不少,多吃极易造成热量积聚导致肥胖。

  董玲建议,体重正常的孕妇每日水果摄入在6至8两为宜,可以吃一角苹果、一半橘子、半个香蕉等,以此实现多样而适量的水果摄入目标。但对于孕前体重偏胖、并发高血压和糖尿病及体重增加过快的孕妇则应严格限制水果摄入,特别是含糖量高的水果,可选择猕猴桃、西瓜等含糖量较低的水果。

  另外,调查还发现有相当一部分孕妇特别是妊娠反应较为强烈的孕妇都有以水果当蔬菜的爱好,这是极端错误的行为。其实蔬菜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仅次于粮食,是每日必备的食品。水果虽和蔬菜有不少相似之处,但两者有较大差别。如水果和蔬菜都含有维生素C和矿物质,但含量差别甚大。水果中含维生素C较多的是鲜枣、山楂、柑橘等。

  一般水果,如苹果、梨、香蕉等含维生素和矿物质比蔬菜少,特别是比绿叶蔬菜更少,多吃蔬菜才能获得更多的维生素。蔬菜除了本身营养价值外,还能促进机体吸收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脂肪,实践证明,单吃动物蛋白,肠道内吸收率为70,若同时吃蔬菜,则可增加到90左右。蔬菜中大量的粗纤维,能刺激胃肠蠕动,帮助消化,使大便通畅。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40周胎儿发育
  • ·怀孕第1234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5678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9101112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13141516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17181920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21222324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25262728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29303132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33343536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37383940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更多与 剖腹产 妊娠高血压 妊娠糖尿病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