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腹产的潜在风险且不要选择日期分娩

  黄女士就是选择母亲节剖腹产子的产妇之一。黄女士本来预产期还没到,因为听信算命先生的话,就选择在母亲节申时做剖腹产,希望这个好八字能带给宝宝一生好运气。

  不仅仅是黄女士。记者从烟台各大医院了解到,为给孩子选择良辰吉日而剖腹产子的产妇不在少数。

  刚做妈妈的黄女士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不认为这样有什么不好,现在医学这么发达,孩子早出生一天和晚出生一天不会有太大影响。”

  “随着‘80后’慢慢进入生育时期,产妇思想观念的转变以及现代医疗科学的发达,选择剖腹产的产妇占到了总数的一半左右。”烟台山医院产科主任张永欣说。

  记者了解到,一般顺产费用在三四千元左右,而剖腹产至少要花费两倍,但对于选择剖腹产的产妇来说,多花钱也顾不上了。

  三方面原因导致剖腹产率上升

  张永欣告诉记者,现在坚持顺产的产妇越来越少了,主动要求剖腹产的却越来越多,但其实有些产妇完全没必要剖腹。

  为了劝导产妇顺产,医护人员通常会对产妇及家属做些思想工作,但大部分产妇最终还是坚持己见。

  那么,产妇为何不愿意顺产而选择剖腹产呢?记者了解到,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

  市民李女士的观点很有代表性。在她看来,一方面是因为感觉保持身材比较重要,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害怕顺产疼痛。

  28岁的张女士了解顺产对于孩子的好处。因此,她从怀孕那天起就计划着,一定自己将孩子生下来。然而随着产期的日益临近,她对生产的疼痛感到越来越恐惧,尤其当她得知隔壁产房有一产妇疼了足足12个小时才将孩子生下来时,她就动摇了。因此,宁愿选择剖腹产也不愿意选择顺产。

  另外,有的家属迷信“生辰八字”或“黄道吉日”,要求产妇选择在某月某日某时出生,或选择母亲节等。

  专家:破腹产蕴含潜在风险

  采访中,大多数产科专家都认为,对于产妇来说,自然分娩是首选,产妇子宫的挤压、收缩,不仅有利于降低新生儿肺炎发生率,而且对于产妇的体能恢复、哺乳等都有好处。

  “其实做妈妈的感觉是很幸福的,顺产并没有想象中的痛。”刚产下新生儿的曹女士说,“当护士把大声啼哭的孩子抱到眼前时,幸福胜过了一切痛苦。”

  “在身体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准妈妈们还是应该尽量选择自然分娩。”张主任说,自然分娩出血少、感染概率小且有利于产后恢复,自然分娩的新生儿具有更强的抵抗力;而剖腹产虽有不必经历分娩阵痛等优点,但手术并发症风险高,再怀孕风险也更大。自然生产对大部分准妈妈而言,相对比较安全且伤害性较小,应是首选。

  另外,剖腹产增加了新生儿并发症的几率。长期的医学观察发现,不经过产道挤压的新生儿,通常以后的手眼协调能力比较弱,脾气比较容易急躁,注意力不容易集中,患多动症及自闭症几率比顺产的孩子要高。

  因此,张永欣主任告诫年轻的准父母,是否选择剖腹产应听专业医生建议,不要一味想着选择良辰吉日,或怕痛苦就违背自然规律。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3740周胎儿发育、第0-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
更多与 剖腹产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