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由于调错婴儿百对母子检查DNA

  香港一名31岁的男子怀疑自己并非现时父母所生,医管局上月替他们进行基因测试后,证实事主与其父母并没有血缘关系。医管局呼吁,1976年11月28日至12月初期间在赞育医院出生的婴儿,宜自愿接受基因测试,以确定身份。

  母亲O型血儿子是AB型

  揭发今次调错婴儿事件的主角是现年31岁的李国贤。他妹妹去年无意中发现,李国贤的血型属AB型,其母亲则是O型,由于没有可能出现这种情况,于是全家前往验基因,最终发现双方的基因不吻合,即李国贤并非现父母的亲生子。

  其后他向医管局及多个政府部门寻求协助。最终医管局于上月委托法医官为事主再进行DNA验证,证实他与母亲DNA排序并不吻合,怀疑他于出生后与另一名男婴调乱。

  测基因需绝对自愿

  对于怀疑出现香港首宗调乱婴儿事件,香港医管局表示非常关注,并呼吁,1976年11月28日至12月初期间在港岛西营盘赞育医院出生的约100名婴儿及分娩的约100名孕妇,宜自愿接受DNA测试。

  但医管局发言人表示,有关人士在进行基因测试前,必须绝对出于自愿,而且要有充分心理准备接受任何情况,并且最好先和家人详细商讨。当局将于今天公布测试详情,包括有可能调乱的出生日期是直至12月哪一天。

  香港医管局主席胡定旭表示,赞育医院31年前调乱婴儿属个别事件。现在最重要是呼吁当年同时期出生的男子,以及在院内分娩的孕妇,自愿前往检验DNA。

  未必有足够资料寻亲

  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回应事件表示,医管局会尽量协助被调转亲生父母的李国贤寻找亲生父母,但同时也要保障其他人的隐私。他指出,医管局辖下医院接收的产妇,其资料会在21年后销毁,只会保存所有出生婴儿父母的相关资料,故未必有足够资料让他寻回亲生父母。

  周一岳呼吁当年同期在赞育医院生育的家庭,应主动联络医管局。他表示若有人提出索偿,局方会循既定法律途径解决。

  事主产房内或逗留三天

  这次调错婴儿事件的主角李国贤,于1976年11月30日出生于赞育医院,其后被安排送往竹园儿童院照顾,大约一个月后,现时父母再将他带回家。

  李国贤在事后曾向社会福利署求助,要求协助翻查资料寻亲;但社署回复指,竹园儿童院于2003年已关闭,院内资料亦已销毁,暂时只能找到李当年入住的英文姓名及日期。至于医管局为何指由11月28日起出生的婴儿需接受测试,是因为当年的婴儿出生后,通常会在医院产房内逗留1~3天不等。

  有评论指出,这次事件或会令多对亲子关系备受考验,连串伦理及道德的问题一触即发。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分娩 亲子关系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