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预收学费属于违规家长可以拒交

  “这学期还没读完呢,怎么就要交下学期的学费呢?”收到幼儿园的缴费通知,陈媛(化名)很是困惑。几天前,儿子小奇(化名)从幼儿园带回一张预交学费通知单,陈媛被告知,要为儿子预交下学期全额学费,如果没有在规定时间内交纳学费,幼儿园将不予保留学籍。

  昨日,长沙市教育局政策法规处的工作人员称,幼儿园的收费属于违规行为,家长可以拒交。

  家长:这学期要预交下学期学费

  陈媛的儿子小奇在中南大学铁道学院幼儿园上学。元旦节放假,小奇从幼儿园带回了一张缴费通知,通知称:为确保下学期工作顺利开展,幼儿园决定本学期末预交下学期学费,如打算在幼儿园入托的家长在2009年1月1日至9日交纳下学期的学费,没有在规定时间内缴纳学费的,将不予保留学籍。

  “这不是威胁我们一定要交学费吗?”陈媛说,眼看要过年了,家里要添置年货,小奇2000多元的学杂费让本来不太宽裕的家庭变得有些紧张起来,幼儿园的缴费通知让她很为难。陈媛担心,这学期如果不预交学费,孩子将会无处读书。

  “学费不都在开学时交吗?这学期都还没读完呢,怎么就要交下学期学费呢?”陈媛认为,幼儿园预交学费的做法不合理。

  幼儿园:预交学费是为了摸底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铁道学院幼儿园。一位黄姓副园长解释说,预交学费是幼儿园为了摸底,以确定下学期在园学生人数。她说,幼儿园学生流动性大,根据以往经验,新学期开学时,一些老生要转园,还有一些新生入学,由于幼儿园名额已满,为了摸清要转园学生人数,园方才决定提前收取学费,这样做可以确定招收新生的名额,以便幼儿园接纳插班生。家长预交学费后,如开学有转园或退园需要,预交费用将全数退还。

  “预交学费是应很多家长要求采取的办法。”黄副园长说,幼儿园去年采取的是开学收费的方式。但不少家长反映,幼儿园临近两大高校,开学缴费很不方便,所以今年幼儿园采取预交学费的方式来避开缴费高峰期。黄副园长说,已经有相当一部分家长预交了下学期学费,如果有经济困难或其它特殊情况的家长,可以在告知园方的情况下延迟缴费。

  教育局:预交学费违规

  提前收取学费是否合理?昨日,记者就此事咨询了长沙市教育局政策法规处。该处一名工作人员称,正常情况下,学费应该在开学的时候缴纳,铁道学院幼儿园要求家长预交学费是不符合法规的。他解释说,教育部门并没有关于提前缴费的规定,而在没有明文规定的前提下,校方不能要求家长预交学费,否则就是违规操作。

  该工作人员说,不愿预交学费的家长有权选择在下学期开学时再交,已交的也可以直接找园方退还学费,如园方拒绝,家长可向天心区教育行政部门反映情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幼儿园 学费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