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涨价引发讨论学前教育该不该市场化?

  市民徐先生住在逍遥三路,孩子正在上幼儿园中班,所在的幼儿园本月起涨了300元托儿费,徐先生算了一笔账,孩子在幼儿园还要上20个月,为此自己还要多掏6000元钱。“要是小班,三年下来,还不得多掏上万元,实在是太贵了!”徐先生感叹道。为此,他一度准备让孩子转园,但是环顾四周,发现周围的几家幼儿园要么是价格高涨,要么早已“客满”,根本挤不进去,只好放弃了这个念头。

  也有一位中班家长坦言,孩子上幼儿园,加上饭费,原来每月就要交近800元的费用,涨价后每月就得往幼儿园交 1000多元,这笔费用实在是一笔不小的开销。自己也想过转园,但是在幼儿园一年多,孩子已经适应了这里的环境和老师,再说幼儿园离家又近,自己再舍近求远把孩子送走,实在是有些于心不忍。只好自己咬咬牙了。

  不涨价,幼儿园喊苦,涨价,家长喊累,青岛市学前教育陷入了怪圈。而如何走出怪圈,成了业界探讨的一个话题。

  记者了解到,这次收费调整带来的一个变化,就是一批市民心中的公办园成了伪公办,公办体制却要民办收费,原因在于没有经费来源。而一些学前教育管理人员认为,对学前教育一方面谈公益,一方面又没有经费投入,将幼儿园推入市场,如此下去何谈公益?何谈均衡?

  据了解,目前在深圳,当地已经以地方立法的方式将学前一年纳入义务教育。在浙江绍兴,当地政府规定,城区以中心小区幼儿园建设为主,实施小区配套建设移交模式,做到幼儿园与小区开发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竣工;对质量优秀的民办幼儿园给予适当的财政性奖励。除落实财政性学前教育事业经费外,绍兴还专门设立“学前教育专项发展经费”和“幼儿教师专项补助经费”,市区2008年按人均5000元/年的标准对在职非公办幼儿教师进行专项补助,至2012年补助额度将达到人均10000元/年,以加快学前教育发展。河北规定,小学超编教师往幼儿园转,公办力量得到充实,同时非常好地落实小区配套。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这些地方,老百姓感受到,托儿费没有提高,办园质量却越来越高,其做法是不是可以借鉴一下呢?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涨价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