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媳相处的方法及相关的注意事项

  中国第一代独生子女已经步入结婚高峰期,78%的已婚小家庭,深感“婆媳关系”难以相处,这已成为影响家庭社会和谐幸福的重要社会问题。日前,杭州市政协委员汪小玫向市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组委会提交了一份建议,希望在连续5年被评为中国最具幸福感的城市——杭州,成立婆媳文化节。

  一说起婆媳相处,几乎所有的词汇都是围绕着“战争”、“过招”等字眼,印象最深的就是近年热播的连续剧《双面胶》。上海姑娘丽鹃嫁给了东北小伙子亚平。亚平在父母来上海前是个上海标准的普通的丈夫,小夫妻亲密无间,恩爱无比。但婆婆到来后,温馨的小家生活开始发生质变……难道婆媳就注定是“仇人”?

  虽然婆婆不是妈妈,媳妇不是女儿,但现在的婆媳关系也不是大家想的那么“针锋相对”。听惯了“婆媳”间的斗争,几位杭州婆婆和媳妇想通过早报晒晒她们彼此间和谐相处的门道。

  媳妇篇

  姜欣阳是个典型的杭州女人,今年38岁,结婚13年。她和婆婆间相处得如同母女般融洽。“别人都说我年轻,看上去顶多30出头,这都是婆婆宠的,我在家可从不干家务活。”说起婆媳关系,姜欣阳的话匣子就关不住了。

  招数一   送钱不如送东西

  元宵节发汤圆,端午节发粽子,春节发礼物……欣阳和老公的单位福利都不错,不过和其他媳妇把东西全搬回娘家不同,每次欣阳只要分到东西,一古脑儿全部拿到婆婆家,让婆婆全权处理。欣阳说,婆婆平时帮着带孩子,还要做家务,很辛苦,有啥好吃的应该先孝敬她。

  欣阳说,以前她和老公也喜欢送钱、送超市卡、商场购物卡,但老人家不是太喜欢。大包小包地拎进去,一来老人家觉得你花心思挑东西,二来老人家喜欢热闹,直接送东西效果更好。

  招数二   多陪婆婆聊感兴趣的话题

  欣阳单位工作很忙,可是一到家里,她的第一件事就是陪婆婆聊天。婆婆理菜,她陪着,说说小姐妹找对象的事;婆婆洗碗,她陪着,说说最近有什么社会新闻。渐渐地,欣阳和婆婆成了最有聊头的一对朋友。

  欣阳说,婆婆虽然年纪大了,可还是很想参与社会生活中。以前,她和老公一下班总是聊单位的事,公公婆婆不了解情况也插不上嘴,双方话就少了。后来她发现了这个问题,和老公约好,回家不谈公事,全心全意陪公公婆婆讲话,说说当天单位里、社会上的八卦,一家人有了共同的话题,家庭气氛就活跃了。

1  [2]  [3]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独生子女 沟通理解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