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的独生子女更容易导致抑郁症

  “为什么要生孩子?以后养不活他怎么办?”昨日,新桥医院产科病房,刚分娩的李芝(化名)一直抱怨哭闹,专家称,这是产后抑郁症状。记者从西南医院、重医附二院等市内多家医院了解到,抑郁产妇越来越多,应引起医疗机构及家庭等高度重视。

  李芝母亲蒋女士称,李芝大学毕业刚一年,去年6月,她发现自己怀孕,无奈,仓促和男友结婚,成为“奉子成婚”一族。

  李芝分娩后,家人发现她有产后抑郁症状,怕发生意外,只好让她在医院休养。蒋女士称,李芝除不停唠叨,还不愿抱宝宝,随时哭闹,为让她平静下来,家人尽量不让她给宝宝喂母乳。

  专家分析,我市目前进入生育旺期的育龄妇女多是“80后”独生子女,该群体独有的心理特点,是导致产后抑郁症高发的主要原因。

  新桥医院妇产科心理门诊专家程湘教授认为,生育孩子前后,心理落差会很大。另外,工作与生育冲突、抚养孩子压力增大、生孩子伤口疼痛等,也是导致产后抑郁高发的几大因素。程教授建议医院产科增设心理门诊,孕妇初诊时就有心理医生介入,可有效防止发生产后抑郁。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3740周胎儿发育、第0-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
更多与 产后抑郁症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