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生子女具有的优势及如何进行教育

  9岁独生子读初二 成绩不错

  刘端无疑是郑州外国语中学最引人注目的学生,年仅9岁的他已经是初二的学生了,一年前,老师们还担心刘端会不会拖班级后腿,现在,他已成为班里的佼佼者。

  刘端的妈妈尹丽萍是河南省司法警官职业学院的老师,谈起儿子,尹丽萍满脸的兴奋。据她讲,刘端3岁开始上幼儿园,5岁在某民办小学读书,老师还没讲完时,他就把课本上的练习题做完了。刘端回家还跟妈妈说他和同学没有共同语言,他说的话其他同学都不懂。

  小学三年级上了一半,他就直接跳到五年级,8岁就进入郑州外国语中学读初一。

  “刘端是我的骄傲。”尹丽萍坦言,现在家长对独生子女都很娇惯,怕把孩子给累着,家长几乎包揽了孩子的一切,可是尹丽萍却不这么做。刘端考试时,都是自己一个人找考场、找座位,这在当时的家长里引起了不小的争论,还有老师误认为是谁家孩子贪玩走错了地方。

  “刘端和同班同学差好几岁,班里同学会不会不愿和他一起玩?”“我也曾经担心过。”面对着和自己年龄不相仿的同学,刘端会不会不适应,尹丽萍也曾担心过。但后来,他发现儿子不仅和同班同学相处得非常融洽,经常有同学到家里找刘端玩,而且还经常有同学帮助刘端干一些年龄较小的他干不了的事。

  每当尹丽萍问儿子为啥会有这么多人帮助他时,刘端总是一本正经地说:“因为我人缘好。”

  独生女成为学校唯一的“女主席”

  如果说刘端的成功是源自妈妈的良好教育的话,那么姜静的成功不得不归功于她自己的努力。

  今年25岁的姜静也是一名独生女,和许多独生女一样,她从小就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家教的严格让她从小就有叛逆心理。父母反对她唱歌,她却加入了学校合唱队,每次唱歌都得奖;父母反对她跳舞,她却是学校里舞姿最优美的一个。

  1999年,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东北某重点大学。刚入校,她就因性格开朗、过于活跃而被老师钦点为班长。从此以后,她更是爱上了“课外活动”:演讲比赛有她的身影、运动场上有她的身影,就连女生很少参加的学生会主席竞选大会上也出现了她的身影。

  “女孩当学生会主席,这可是从来没有过的事。”在姜静竞选的时候,老师还有点怀疑她的能力。但当时,老师确实找不到比她更有能力的人选了,就暂定她为学生会主席。尽管是暂定的主席,姜静还是很努力地干好每一件事。

  “老师,咱们举办一次假面舞会咋样?”临近圣诞节,姜静开始操心同学们过节的事。由于学校人多,又担心出问题,老师很少为学生组织这样的活动。看着姜静满脸的坚定,老师默默地点了一下头。

  出乎老师们的意料,假面舞会举办得非常成功,老师这才真正相信了她。此后,姜静成了学校里最忙碌的人:三天一个小活动、五天一个大活动,老师们也纷纷向她竖起大拇指。

  两年后,她“退役”了,但至今还是该校唯一担任过学生会主席的女孩。

  公司离了她,就像鱼儿没了水

  今年32岁的刘冰(化名)也是独生女,和前面两个“年轻人”不太一样,她现在已经是某大公司的副总了。

  从小,刘冰就是一个挺要强的女孩,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她就力争各科成绩都要在班里前两名。有一次,因为考了第五名,她几乎哭了一宿,擦鼻涕纸都用了整整一卷,哭完后,她说的第一句话便是:“我下次一定要考第一。”

  此后,她的成绩一直在班里名列前茅,念完高中、大学,她以优异的成绩去了郑州某公司。虽然只是一名普通职员,可也处处显示出自己的能力:打的材料一字不差,算的数据一个不错。

  后来,有一天,领导无意间听别的公司领导说:“你们公司的刘冰真厉害,以后有啥事,只要是她开口,我们都会答应的。”领导这才发现刘冰原来是一颗“蒙上尘土的珍珠”。

  领导摆不平的事,她出面就能摆平;领导安排不下去的活,只要她开口,就有人愿意干。就这样,刘冰在公司的地位逐渐上升,就连别的公司的领导都邀请她。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3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31415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61718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92021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22324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52627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82930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1323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435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独生子女 幼儿园 运动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