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在招聘孕妇后骗取生育保险金

  招来远郊区县的6名孕妇后,皮包公司老板史某利用孕妇的个人信息,骗取22万元高额生育保险金。3月12日,听说警方正调查他骗保一事,史某向朝阳警方自首。

  史某注册有两个皮包公司。2008年年初,通过亲戚关系,他从平谷等远郊区县招聘了6名孕妇员工。此后,史某告诉这些孕妇,要开奥运会,政府从2008年出生的孩子中评选出了一批“奥运宝宝”,她们6个人的孩子都很幸运地当选。按照相关规定,政府要给她们每人500元的营养费,并以此要求她们提供自己及孩子的身份信息。

  6名孕妇都喜出望外,把自己的身份证复印件等材料提供给了史某,然后从史某那里拿到了500元营养费。拿到孕妇的资料后,史某以公司的名义,为这6名孕妇员工办理了高额生育保险。

  2008年年底,其中一名孕妇生完孩子。此前,其丈夫在自己的单位上了生育保险。符合支取条件后,其丈夫拿着出生证明等材料去领取生育保险金。但相关部门查询后告诉该孕妇的丈夫,他们夫妇的生育保险金已经被人取走,且金额高达数万元!

  孕妇丈夫报警后,社保中心也展开调查,随即发现,史某这个规模不大的公司,居然在很短的一段时间内集中出现了6名孕妇,而该公司给每名孕妇上的生育险,也高得不合常理。认定史某及其公司有骗保嫌疑,社保中心也向朝阳警方报案。

  今年3月12日,正在进行调查的侦查员得到了史某投案自首的消息。原来警方在孕妇所在地的计生部门调查时,史某的亲戚打电话责问史某,“你干什么违法的事了?警察正找我查你找孕妇的事呢。”

  接到电话后,史某在压力面前选择自首。史某告诉警方,他曾在朝阳社保中心遇到一位姓张的“高人”,对方将这个骗保的方法卖给了他。他随后找到在计生部门工作的这位亲戚,让对方帮助自己找了6个没有工作单位的孕妇,然后用她们的信息骗保。

  史某还称,为了让骗取生育保险金的事不被人发现,那位高人特意告诉他,要他选择那些对保险不太了解的农村妇女。据史某交代,他按照社保基数的最高额,分别给每个孕妇上了几百元的保险。事发前,他以这些孕妇的名义,先后骗取生育保险金22万余元。其中,每个孕妇3到4万元不等。

  目前,因涉嫌诈骗生育保险金,嫌疑人史某已被朝阳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名词解释 生育保险金

  又叫生育保险费,是国家针对女性生育特点,通过国家强制手段征集生育基金,为怀孕和分娩的职业妇女及时提供经济帮助的一项社会保障制度。主要包括生育津贴、生育医疗待遇两项。

  其中,女职工享受产假期间,生育津贴按女职工本人生育保险月缴费工资基数除以30再乘以产假期限计算;享受生育津贴后,企业不再支付女职工同期产假期间的工资。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生育保险金  相关的文章
    没有找到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