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犯错误是正常的家长需要正确对待

  如今,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值都很高,对孩子的要求也极为严格,希望孩子能广泛地参与劳动、社会实践,练就生存、适应社会的本领,但却不允许孩子犯错误,一旦孩子出现了某些偏差或犯了一些小错误时,常常会受到家长的严厉斥责。

  如此教育,往往把孩子弄得无所适从,干也不是,不干也不是,不干不行,可干了又怕干不好,结果缩手缩脚,个性受到压抑,给孩子造成了一定的心理障碍。

  其实,在一个人的成长过程中,犯错误是难免的。有位伟人就曾讲过:我所从事的任何一项事情,一开始就是犯错误,不犯错误就学不到东西,更不能成长。我们每一个人常常是在“吃一堑,长一智”中成长起来的。更何况是一个正处生理发育和心理发育时期、生活能力不够和社会经验不足的孩子!

  诚然,谁都不希望犯错误,谁也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去犯错误,但犯错误却是难免的,关键是犯了错误之后怎么办。当孩子犯了错误之后,作为家长必须要正确对待,要根据孩子所犯错误的程度,给予批评教育,及时纠正。要做到循序渐进,富有耐心,在宽容孩子错误的同时,尽力帮助孩子从错误中吸取教训,不断积累经验,避免下次再犯类似的错误。有的时候,孩子犯了错误之后情绪极度低落,甚至非常恐惶,会丧失前进的动力和信心,这时家长更应该对孩子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从培养孩子的自信心为出发点,多鼓励,少责骂,放手让其去大胆尝试、重新实践。这也就是说,要给孩子“吃一小堑,长一大智”的机会,使其今后在人生的道路上沿着正确的坐标更好地前进。

  作为家长,要允许孩子犯错误,要正确对待孩子所犯的错误,但帮助孩子少犯错误或不犯重复的错误,这更是家长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心理障碍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