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情绪污染产生的原因及消除的方法

  情绪污染主要是指坏情绪。现代医学指出:不良情绪会造成心态失衡,还会促发和加重许多疾病。在一个大家庭,主要家庭成员,如父母的情绪暗示性大;而非主要成员,如幼儿则相对小一些。

  家庭常见情绪污染源

  1. 产后忧郁

  案例:

  宝贝刚过百天就病了,总是哭闹个不停,睡觉也不安稳,偶尔还会发低烧,妈咪带他到医院检查,各项指标都合格,就是查不出原因来。望着焦虑不安的妈咪,医生建议她去看看心理门诊。经过心理专家的测试,宝贝的“病”是被妈咪的不良情绪传染的。

  原来妈咪产后情绪波动很大,又担心自己奶水不够,长期处在焦虑的状态下,尽管宝贝还小,但也能够受到妈咪影响,出现情绪问题等不良反应。

  分析:

  废气、烟尘会对大气造成污染,妈咪的不良情绪也会成为污染源,对孩子的健康造成危害。 特别是刚刚生产完的新妈咪,由于担心奶水不够、劳累、家人关注度不够等诸多因素,容易产生忧郁的情绪。这种情绪会“传染”给宝贝,影响他们的健康。忧郁症的产妇照看的宝贝更容易生病。因为妈咪的不良情绪让宝贝产生消极情绪,抵抗力下降。

  解决方案:

  * 给产妇更多关爱

  家人、朋友,特别是爱人,应该给产妇更多的关心,不仅仅从生活上照料,更应该及时为她们排解心中的忧郁。

  * 饮食调理

  增加锰、镁、铁、维生素B6、维生素B2等营养素的摄取。粗粮、全麦、麦芽、核桃、花生、马铃薯、大豆、葵花子、新鲜绿叶蔬菜、海产品、蘑菇及动物肝等食物,含有以上多种缓解紧张和忧虑的营养素。

  * 正确引导

  如果出现较忧郁的症状,可求助于专业医生进行心理疏导。

  2. 办公室情绪污染

  案例:

  小东的父母都在外企工作,压力大,工作任务重,2岁的小东哪里懂得大人的人情世故,不免会淘气。一次爸爸刚进门,小东就跑了过去,一个劲地嚷嚷:“爸爸,抱抱!”谁知道爸爸冲他大吼一声:“抱什么抱,爸爸累了!”小东一下子就愣了,不知道自己做错了什么事。

  过了几个月,爸爸因肚子剧痛进了急救室,发现得了胃溃疡,医生说这也跟他平日的情绪有很大的关系。

  分析:

  当人们走进办公室时的情绪是积极的稳定的,就会很快进入工作状态,不仅工作效率高,而且质量好,反之,因为压力、人际关系等因素导致情绪低落,则工作效率低,质量差。

  解决方案:

  * 公私分明

  不把工作的事情带回家,更不把情绪带回来。

  * 积极工作

  无论什么样的工作都要做好,不是为你的老板,而是为你自己。

  * 主动工作

  把握你自己的工作,而不让工作把握你。

  * 时刻提醒

  你真正的生活是和你的家人在一起。

  * 适当发泄

  如果心烦,跑、跳、吼、叫、撕纸都是很好的自我发泄方法。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12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听力 维生素 心理障碍 装修污染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