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哪些伤害可以自救及急诊注意事项

  孩子生性活泼好动,很容易感染疾病或受到意外伤害。年轻的家长面对孩子突发的异常情况时,常常会惊慌不已、手足无措,有时一个晚上跑三四次医院,却发现孩子没有大问题;有时仅凭有限的医学常识,胡乱喂药或包扎应付了事,结果延误病情,为孩子带来更大的痛苦。那么,哪些情况家长可以进行自救,哪些情况应立即送孩子去医院急诊呢?孩子遭遇急诊,家长又应该注意什么、做些什么呢?

小知识:

  人工呼吸及胸外心脏按压法

  口对口人工呼吸:首先清除口、咽部的分泌物、呕吐物,保持呼吸道通畅。然后将孩子的头尽量后仰,一手托起下颌,另一手捏住鼻孔,深吸一口气后吹入其口内,见胸廓起伏才算有效。再放开鼻孔使气体随胸廓回缩而排出。如此反复,频率为20次/分左右。注意用力要适度,不能过猛,以防肺泡破裂形成气胸。

  如果只有一个人在场,则要按人工呼吸2次、心脏按摩15次这样反复进行。如两人则一人心脏按摩5次,人工呼吸1次,当患儿在颈前或腹股沟内侧部位触及动脉搏动,或紫绀的面色渐转为红润,甚至出现自主呼吸时,说明抢救有效。

  胸外心脏按压:把孩子平放在硬板床上,用2~3个指头压住胸骨下段,有节奏地向脊柱方向冲击压迫,深度为2厘米,频率为100次/分左右。对于新生儿可用拇指按压法,将手掌伸开握住小儿半个胸廓,大拇指按住胸骨下段,另4个手指并拢置于背部,然后相对挤压。注意不要用力过大,以免胸廓骨折。

  了解一些早期自救常识

  当孩子发生急诊,家长在救护车到来前,应对孩子实施正确的自救,这样能减轻孩子的病情,为医生的进一步治疗打下基础,从而减少致残率、死亡率。

  擦伤

  ●对于很浅、面积较小的伤口,可用碘油、酒精(红药水)涂在伤口周围的皮肤上,然后用干净消毒纱布包扎好。二次消毒,如伤口无肿痛感染,2天后可用酒精棉球(红药水)再消毒伤口一次。如果家里没有碘酒、酒精,可用干净的水清洗伤口,然后涂上抗菌软膏,再贴上创可贴。

  ●如果擦伤面积较大,伤口上沾有无法自行清洗掉的沙粒、脏物,或受伤位置重要(如脸部),建议带孩子就医,并注射破伤风针剂。

  扭伤

  ●冷敷:将扭伤处垫高,采用冷敷、施压(用绷带包扎压迫扭伤部位),避免患处活动。

  ●按摩:一般在伤后1~2天父母可在患处进行按摩,促使血液循环加速,肿胀消退,有条件的还可进行理疗。

  ●如果扭伤伴有骨折和关节脱位,患儿疼痛逐渐加重,应立即带他到医院就诊。

  煤气中毒

  立即把患儿移到室外空气流通的地方,清除其口中的呕吐物或痰液,将头偏向一侧,以免呕吐物阻塞呼吸道引起窒息。如果呼吸和心跳都已停止,应立即在现场做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

  触电

  切断电源 让受伤孩子就地平躺休息,避免多动。对呼吸、心跳停止者要马上进行心脏按压和口对口人工呼吸。

  惊厥

  不要大声哭叫或摇动患儿,也不要喂水、喂药,让他安静平卧,头偏向一侧,衣领松开。可用布包着竹筷放在上下牙齿间,以防咬伤舌头;并用指甲掐人中穴止痉。如有高热,可在患儿的前额上放块冷湿的毛巾,也可用30的酒精擦浴腋下、后背、头颈、大腿根内侧2~3遍。

  头颈部外伤

  ●让患儿平躺,尽量不要移动,若必须移动,一定要几个人同时平着抬起患儿,轻抬轻放,千万小心。

  ●如怀疑颈部有骨折,可用毛巾或衣物等放在颈部的周围固定,以防止颈部移动。

  ●昏迷者应使其下颌向上扬起,保持呼吸道畅通。

  ●呕吐时应将脸偏向一侧,并清除口中呕吐物,以免阻塞喉咙。

  ●可用冷毛巾或冰块敷在撞击的地方。

  ●如有出血,可用干净的布块加压止血;鼻和耳朵出血,不要填塞东西,只要擦去血液即可。

  烫伤

  立即把烫伤部位浸入洁净的冷水中半个小时以上,水温越低效果越好,但不能低于-6℃。千万不能往创面上乱涂老鼠油、植物油、消炎粉等,也不能用手去抹伤处皮肤。

  误服药物或毒物

  立即用手深入孩子的口内刺激咽部使其呕吐,将药物反吐出来。吐完后,注意清除口中之呕吐物,以防窒息。稍大一些的孩子可让其饮一杯水后再次催吐。

  咬断体温表

  让孩子将碎玻璃吐出,并用清水漱口,如已吞下玻璃渣,可让他多吃一些含纤维素多的蔬菜(如韭菜等),使玻璃被蔬菜纤维包住,随大便排出。

  气管异物

  ●倒立拍背法:对于婴幼儿,家长可立即倒提其两腿,同时轻拍其背部。这样可以通过异物的自身重力和呛咳时胸腔内气体的冲力,迫使异物向外咳出。

  ●推压腹部法:让患儿坐着或站着,家长站其身后,用两手臂抱住患儿,一手握拳,放在患儿的脐与剑突之间,另一手掌压住拳头,有节奏地使劲向上内推压,逼使异物随气流直达口腔,将其排除。

  特别提示:不要试图用手把异物挖出来。

  猫狗咬伤

  把伤口内脏血挤出,先用肥皂水清洗伤口,然后用清水冲干净,最后涂上一些碘酒。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消毒 意外伤害 人工呼吸 急疹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