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窒息和溺水的紧急处理方法

  窒息,也就是短期内的缺氧。国内5岁以下儿童意外死亡中窒息是第一位。窒息常见的原因就是吸入异物、溺水。

  首先应做的事情:

  大声叫人

  叫名字确定是否有意识

  检查是否有呼吸

  观察是否有心跳

  必须立即送医院:

  全身无力、没有意识、没有呼吸、也无心跳

  紧急救护:

  有意识时

  1、将孩子腹部放在大人的膝盖上,轻拍后背,把水吐出来

  2、用毛毯等裹起来保温,然后送医院

  呼吸停止时

  1、保持气道顺畅

  2、孩子躺下,肩下垫毛巾,让头稍后倾

  3、人工呼吸:母亲的嘴同时盖住孩子的鼻子和嘴,轻轻往里送气到胸部起来为止,以一分钟15次的速度反复操作。

  心跳停止时

  先做1次人工呼吸,再做4次心脏按压,不断重复。

  心脏按压:将右手掌根部交叉放于左手背上,双手垂直向胸骨下按压,并使胸骨下凹4-5cm,一分钟60次左右的速度按压。

  消除家庭安全隐患,防止宝宝窒息:

  1、消除儿童睡眠中的潜在危险是防止儿童窒息的重要内容。父母和婴儿同床睡觉虽然利于母乳喂养,照顾婴儿等,但是父母在睡眠中不小心把肢体压在幼儿的头面部,极易导致窒息,增加了婴儿窒息的危险。婴幼儿俯卧睡姿比仰卧、侧卧更易发生猝死。

  2、大多数孩子都对抽水马桶极感兴趣,所以马桶一定要盖上盖子,或干脆把厕所门锁上。

  3、宝宝洗澡时,绝不能把宝宝一个人留在浴室。万一宝宝滑入水里,只要几秒钟,他就可能溺水而窒息。

  4、垃圾袋放在隐蔽的地方,塑料袋则更要收拾好,以免宝宝拾到玩耍,蒙在脸上引起窒息。

  5、窒息一旦发生,父母要具有简单处理意外伤害事故的应急救护知识和能力,使儿宝宝得到及时、妥善的处理,为转送医院进行急救创造条件和赢得时间。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意外伤害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