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如何预防幼儿可能的意外伤害?

  据有关部门对全国11个城市4.3万名幼儿及中、小学生进行的意外伤害调查显示,每年我国有20~40的儿童因意外伤害需要给予医学关注。儿童意外伤害,已被视为当今最严重的社会、经济、医疗问题之一。

  那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幼儿如此容易遭受意外伤害呢?

  首先,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家用电器的普及,城市建筑的高层化,交通工具特别是汽车的大量增加,这些成了威胁儿童生命安全的新因素。

  其次,家长安全意识薄弱、安全知识缺乏导致了许多本不该发生的悲剧。例如,北京一名家长为了哄5岁的孩子开心,将一粒日本豆塞进他嘴里,结果日本豆误入气管,最后幼儿窒息身亡。

  再一点,儿童处在生长发育的过程中,对任何事物都感到新鲜、好奇,具有强烈的探索欲望,然而他自身的各种机能水平却较低,又缺乏足够的经验和安全意识、能力,所以,面临危险或者潜伏的危险时,他们往往会成为牺牲者。

  所以,作为父母,务必时刻提高警惕,保证为孩子提供安全的生活环境。

  首先要做到树立安全第一的防范意识,加强安全方面的知识学习;其次结合幼儿的生活进行安全教育,提高幼儿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即在关注孩子、保护孩子的同时,也应教给幼儿必要的安全知识,提高其自我保护的能力。再次,也就是最根本的,一定要增强幼儿体质,培养、训练幼儿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强健的体质能抵抗伤害,良好的生活习惯会减少伤害事故的发生。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意外伤害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