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心肌炎的症状及诊断和治疗的方法

  由于病毒侵犯心肌,引起心肌细胞变性、坏死和间质性炎症,称为病毒性心肌炎已证实能引进病毒性心肌炎的病毒有柯萨奇、埃可、脊髓灰质炎、流感、副流感、腮腺炎、麻疹、风疹、皰疹病毒等。

  病理改变轻重不等,以间质炎症为主,呈局源或弥漫性分布。随着病情进展,炎症可消散或纤维组织增生形成疤痕。病毒除侵犯心肌外还可累及心内膜、传导系统及冠状动脉。

  近年来发病逐渐增多,各年龄均发病,但以学龄前及学龄儿童多见,好发于夏秋季。多数病例在起病前1到2周或同时有上呼吸道感染或消化道感染的前驱病史。临床表现轻重不一,轻者仅似“感冒”样表现,重者很快出现心力衰竭、心源性休克甚至猝死。

  临床表现

  1.发病前1 ̄3周或数天有上感、腹泻、呕吐、腹痛、发热等前驱症状。

  2.精神差、苍白、乏力、多汗、厌食、恶心、呕吐、上腹部不适、疼痛。

  3.症状严重时可有浮肿、气促、活动受限等心功能不全表现。

  4.少数可突发心衰、肺水肿、严重心律失常、心源性休克、心脑综合征。

  5.心脏大小正常或增大,心音减弱,第一心音低钝,甚至胎心音或奔马律。

  6.心率增快、减慢、频发早搏。

  7.个别病例心前区可听到Ⅰ ̄Ⅲ级收缩期杂音,心包摩擦音或心包积液体征。

  8.严重病例可有气促、紫绀、肺部湿罗音、肝肿大、浮肿等心衰体征和脉细微,血压下降、皮肤花纹、四肢厥冷等心源性休克表现

  诊断依据

  1.急、慢性心功能不全或心脑综合征;

  2.有奔马律或心包炎表现;

  3.心脏扩大;

  4.心电图显示明显心律失常,ST-T改变连续3天以上或运动试验阳性;

  5.发病同时或1 ̄3周前有病毒感染史;

  6.有心肌炎症状至少2项;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心肌炎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