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容易引发病毒性感冒及注意事项

  曾收治了一个14岁的小男孩,最近一次运动后用冷水洗澡。第二天就出现鼻塞、流涕等感冒症状,当时没有引起孩子及家人的充分注意。三天后患儿在学校做操时突然晕倒,不省人事,于是被老师急送到我们赣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救治。心电图提示,患者三度房室传导阻滞、室性心动过速,诊断为急性病毒性心肌炎。因病情凶险,患儿不得不转入重症监护病房进行抢救治疗。经过医生的积极治疗才脱离危险期。

  因为感冒很容易并发急性支气管炎、肺炎、中耳炎、鼻窦炎、肾炎等。尤其在春季,病毒会十分活跃,像流感病毒、柯萨奇病毒、埃克病毒、腺病毒、疱疹病毒、腮腺炎病毒等,特别是柯萨奇病毒和埃克病毒,对于心肌有特殊的亲和力,在引起呼吸道症状的同时往往可向心肌发难,引发病毒性心肌炎,病情严重时甚至危及生命。

  值得注意的是,感冒症状逐渐好转,患者以为没事时,病毒性心肌炎早期:只表现心跳加快或减慢,心悸、胸闷、心前区不适或疼痛,严重者可有晕厥、颜面浮肿、气促等心功能不全的表现。一旦发现患者有心脏异常的蛛丝马迹,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诊治,不要放松了对病情的治疗。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3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31415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61718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92021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22324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52627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82930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1323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435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流感 肾炎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